奋战12个小时,三水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开展护桥治超、打击跨区超载专项行动

2021年08月26日 11:1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陈东旭报道:8月23日18时至24日凌晨6时,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三水综合执法支队与超限超载车辆展开了一场持续12个小时的打击战。当晚,执法队伍共查获17辆违法车辆,其中包括6辆“百吨王”,均破了历年来单日打击数量记录。

联合执法组开展护桥治超、打击跨区超载专项行动,当晚共查获了17辆违法车辆。通讯员供图

  当晚,三水交通综合执法支队联合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乐平镇派出所组成联合执法组,聚焦广佛交界、南海三水交界等跨区域重点路段,在乐平镇三江桥、范湖主干道等路桥开展打击跨区超载专项行动,严查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

联合执法组开展护桥治超、打击跨区超载专项行动,当晚共查获了17辆违法车辆。通讯员供图

  针对违法车辆反查处能力强、擅长“打游击”的问题,三水交通综合执法支队首次采取12小时“三班倒”的连续执法方式,现场通过“定点设卡+移动卡哨”相结合,使用专业设备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织密违法行为的打击网络。

  三水交通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谢国庆介绍,为了最大限度打击违法人员,执法支队安排了三组队员,从23日18时至24日凌晨6时期间,分成三个班次对违法行为开展打击,不仅打击超限超载车辆,更打击专门暗中盯梢执法车辆的不法人员。

  “很多违法人员以为我们打击完就走了,没想到我们还会继续打击。”谢国庆说,在专项行动前,执法支队已经提前摸查有针对性地开展行动,在机动灵活的打击方式下,不少试图逃避执法人员检查的违法人员纷纷“现形”,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同时,联合执法组还使用科技治超的手段对违法车辆进行查处,电子抓拍设备将对车辆车牌、车型进行识别,并同步抓拍和录像,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在源头治超方面,联合执法组提前对镇内的货运企业进行摸排,定期对重点源头单位进行检查,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装载工作的监管。

  乐平镇不仅是三水工业大镇,辖区内货运源头企业数量多而分散,还是与广州市花都区、南海区与三水区的交界,过境货车流量大。其中,乐平镇三江桥货运车辆进入三水的主要通道,超载、超限会对大桥桥梁结构带来灾难性破坏。

  对此,结合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的要求,区交通执法支队在去年乐平1+N治超模式基础上继续深化,推行1+N+X模式。由支队班子成员与乐平镇挂钩,保持与镇街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及时掌握情况、针对问题精准执法、精准施策。出现安全事故苗头,及时集中调配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据统计,今年以来,区交通执法支队联合三水交警部门在乐平镇,支队共出动355人次,查获超限超载车辆207辆,处理货运装载源头企业、负责人、装载人员共56宗。在全区层面,截至8月15日,今年联合执法组已经查处各类交通综合违法案件928宗。其中,路面治超案件541宗,包括百吨王11宗;源头查处21家,处罚案件73宗。

  谢国庆表示,接下来,区交通执法支队还将联合公安部门,针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持续性的打击行动。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