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白坭这几批乡村全域振兴项目,为何受到村民热捧?

2021年08月26日 11:13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梁欣莹 通讯员丁健迪报道:8月25日,三水区白坭镇周村村前鱼塘边的路面和简易栏杆已被拆除,正准备重建和修葺,计划于9月下旬完工。继白坭镇第一批乡村全域振兴项目进入施工阶段,第二批8个项目也于近日正式出炉。通过验收的项目将获得项目投资总额50%的镇级补助。

  今年年初,白坭镇瞄准城乡融合新样本的战略定位,推进制度创新,设立2000万元乡村全域振兴竞争性激励资金,提高村(社区)、村组干部、村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

  得知这一新政策,周村村民小组抓住机遇,积极申报“美丽廊道,助力安居”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并通过了评审,成为白坭镇第一批9个乡村全域振兴项目之一。该项目共投入约170万元,资金由镇、村1:1配套,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对村前鱼塘未达到安全高度的旧栏杆进行提升改造、翻新,修葺环村道路并划上规范的行车线和停车位等。待9月下旬项目完工后,周村村的人居环境将呈现出全新面貌。

周村村“美丽廊道,助力安居”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白坭镇供图

  目前,第一批乡村全域振兴项目已陆续进入施工阶段,计划今年年底全面完工。与此同时,第二批乡村全域振兴项目也于近日正式出炉。

  经过实地调研和论证,共有8个村组的项目符合申报条件,成为白坭镇第二批乡村全域振兴项目。项目主要包括村前鱼塘护栏修筑、村内道路维修、停车场建设、党群服务站建设以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中涉及党群服务站提升的项目共有4个。通过借助实施乡村全域振兴项目的力量,各村组将进一步加强党建设阵地建设、整治村内危旧房和猪牛栏、提升乡村风貌,助力建设“五美白坭”。

  中社村的“中社荷风,环境提升”入选第二批项目。中社村村民小组长何文胜说,中社村将通过实施这一项目,有效完善和提升中社村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示范村。

  通过验收的乡村全域振兴项目将获得项目投资总额50%的镇级补助。接下来,白坭镇将加快推进第一、二批项目实施进度,同时积极谋划第三批项目,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再出一批项目,让再多村组参与进来,推动乡村振兴扩面提质增内涵。

  白坭镇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该政策激发村(居)、村组参与乡村全域振兴的主观能动性,并进一步提高社会资本参与度,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为白坭镇高质量构建“一环两廊十片”乡村全域振兴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批乡村全域振兴项目

  1.上灶南村“鳌头争先,美丽廊道”乡村振兴建设项目

  2.小塘岗村“美丽河湖,人居提升”乡村振兴建设项目

  3.中社村“中社荷风,环境提升”乡村振兴建设项目

  4.下梁村“党建引领,幸福家园”乡村振兴建设项目

  5.新庄村“强化党建,惠民兴村”乡村振兴建设项目

  6.解放沙三村“党建引领,生活提质”乡村振兴建设项目

  7.凤果村“塘靓景美,村貌提升”乡村振兴建设项目

  8.陆家村“党建引领,人居提升”乡村振兴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