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三水邓培、广三铁路西南三水站旧址获评佛山十大红色文化名片

2021年08月25日 11:0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我那个寻 佛山日报记者吕小洁报道:近日,“佛山十大红色文化名片”名单公布,三水邓培、广三铁路西南三水站旧址2张名片上榜,此外,三水烈士陵园入选“佛山优秀红色文化名片”。三水依托本土红色资源,打造学习教育主阵地,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培育时代文明新风。

  “佛山红色文化名片”遴选活动今年4月启动,面向全市各区各单位征集人物、事件、遗迹、文艺等红色文化资源,包括英模烈士类、事迹事件类、遗迹遗产类、旅游资源类、文化艺术类等5类名片,经过初评、网上点赞、专家评审等环节,于近日最终评选出“佛山十大红色文化名片”和“佛山优秀红色文化名片”。其中,三水邓培、广三铁路西南三水站旧址入选“佛山十大红色文化名片”,三水烈士陵园入选“佛山优秀红色文化名片”。

邓培故居。/三水区文明办供图

  邓培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早期领导人之一,其故居位于云东海街道石湖洲邓关村。2018年,云东海街道对其故居进行修缮,新建邓培纪念馆,以其家族故事、生平以及革命成长历程为内容进行布展,生动还原邓培烈士的英雄故事和家国情怀。

  广三铁路位于西南街道河口车仔路,是中国最早的复线铁路。广三铁路革命斗争史学习教育基地沿着历史的轨迹,记录了广三铁路上发生的可歌可泣故事和艰苦卓绝的斗争。

广三铁路革命斗争事迹学习教育基地。/三水区文明办供图

  三水烈士陵园位于三水森林公园博物馆旁,陵园西北部立有一块革命烈士纪念碑,为纪念解放西南镇而牺牲的烈士而立,碑正面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是三水解放的重要纪念地。

三水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三水区文明办供图

  近年来,三水不断深挖本土红色资源,用好学习教育阵地,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培育时代文明新风。此前,邓培故居、广三铁路革命斗争事迹学习教育基地、三水烈士陵园还入选了“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截至目前,三水公布64处红色资源名单,精选23张红色文化名片,成为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今年共接待来自全省各地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团体共515批次、17466人次。

  接下来,三水将实施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从省认定的50处红色革命遗址中,选取其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保存较好的遗址进行修缮保护,打造成为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中小学生开展“红色研学之旅”的活教材,使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