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处非办:别信“天上掉馅饼”,远离非法集资

2021年08月25日 11:05 来源:佛山日报
   5月1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更严厉地打击非法集资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三水区经科局(区处非办)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原则,源头上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实现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全覆盖,开展有奖举报,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加强行业排查 遏制金融风险

  4月15日,区处非办组织区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讲培训活动,邀请了区检察院及律师事务所有关领导作主讲,详细介绍涉非相关法律条文、非法集资的特征和主要形式等,结合本地非法集资案例解读《条例》。

  今年以来,区处非办重点针对私募基金、财富管理、房地产、养老服务、涉农组织、线上教育等行业领域,以及打着区块链、虚拟货币、解债服务等旗号的新型风险,强化警示提示,同时做好行业政策解读,及时总结典型案例和犯罪手法,向行业机构宣讲,预防非法集资违法行为。

区经科局(区处非办)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暨无证无照专项排查与整治工作。/部门供图

  同时,区处非办加大对重点行业或领域的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从源头治理非法集资滋生和蔓延的环境。近两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影响,金融领域涉非涉稳风险的不确定性增加,三水区经科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暨无证无照专项排查与整治工作,铲除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滋生的土壤,排查中发现存在虚假宣传情况的,现场督导经营主体进行整改。

  三水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说,主要排查无证无照经营金融业务,违法发布金融广告,特别是含有高收益、高回报,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内容的广告;擅自改变住所或经营场所(异地经营)、擅自改变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超照经营)行为。

  打击违法,你我齐参与。市民陈某向区公安分局举报,反映某公司推销的“好好鲜生智能生活馆”项目涉嫌非法集资、经济诈骗。区公安分局立即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处理中。根据有关文件,陈某获得奖励资金5300元。

  去年10月,三水出台了《佛山市三水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办法》,从奖励条件、方式与标准、监督等方面对非法集资举报奖励进行了规范,最高奖励可达10万元,提高社会公众举报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的积极性,有效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宣传教育入民心 提高防范意识

  “大家在生活中,不能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进行理财投资活动应先征求家人意见,并通过正规、专业的金融机构办理”。今年,区处非办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向市民讲解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知识要点以及典型案例及危害等。

三水乐平镇金融工作人员向群众派发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单。/部门供图

  为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今年,区处非办联合佛山日报社共同开展“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2021年三水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点“七进”推广,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理性投资,远离非法集资。据统计,区处非办开展了3场大型宣传活动,派发宣传折页2000份,张贴宣传海报500张。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区处非办创新宣教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非接触”宣传,发挥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村镇大喇叭、学校课堂等宣传媒介功能,增强宣传渗透力,扩大覆盖面。

  在全区各镇街、各乡村,随处可见“非法资金”宣传海报,宣传非法集资及其常见形式、举报方式等,让广大群众了解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谨防上当受骗,守牢“钱袋子”。

  区处非办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加强重点对象的宣传教育,着重加强辖区村居委、金融机构、工业园区企业等领域的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村委留守老年人、征地补偿金额较多但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民等易受骗群体,加强金融知识的教育,及时揭露非法敛财之本质和各种欺骗手段,使广大群众深入了解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等的危害,提高自身防范“免疫力”。

  文/佛山日报记者卢钰仪 通讯员罗国怡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