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自费救助超20只流浪猫狗!以领养代替购买,让生命不再流浪

2021年08月23日 10:22 来源:佛山日报

  “希望你大步揽过,虽然你明天就成为三只脚的猫猫……”8月14日凌晨十二点多,林杰芸才回到家,发下了这条朋友圈。配图是一只橘色的流浪猫,猫的右后腿已经被压扁。幸好,这只猫咪已在当晚被林杰芸送医救治。

  林杰芸是三水的一名爱猫狗人士。从2017年底以来,她已经自掏腰包救助流浪猫狗超过20只,除部分成功领养外,她将收留的13只猫、狗都养在家里,每天要花费3小时左右料理“毛孩子们”,家里的空间也几乎饱和。

  然而,看到受伤的流浪猫狗,她还是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她希望有更多爱猫狗人士能以领养代替购买,也期盼着三水能成立救助协会,集结救助力量让更多流浪的“毛孩子”有家可归。

  自掏腰包 救助流浪猫狗超20只

  当林杰芸在手机上看到他人发出的受伤橘猫图片时,已是深夜十一点多,她还是立即出门,按照发现者留下的地址信息找到了这只猫咪。

林杰芸正在和猫玩耍。/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猫的右后腿已经被压得黑紫,发出了臭味。”林杰芸猜测,猫咪应是躲闪不及被车辆压过,已经受伤了几天,再不救治可能会引发全身感染而危及生命。她立即将猫咪送到了宠物医院。

  “最后还是得截肢,好在保住了生命。”林杰芸说,猫咪手术很成功,目前还在宠物医院住院,再过几天便可出院。单凭这几天的猫咪住院费,林杰芸已经花了2000余元。待猫咪出院后,她将把猫咪带回家。

  而在她的家中和车库里,已经养了七只小狗和六只猫咪,都是她救助回来的流浪猫狗。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她已经自掏腰包救助了流浪猫狗超过20只,部分已经找到了领养家庭。

林杰芸在自家车库前的空地上临时围了栅栏,让狗狗们有相对充足的活动空间。/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她还记得,她救助的第一只动物是一只白色的拉布拉多犬,小狗因为得了狗瘟后遗症被遗弃在路边,全身几乎动弹不得。尽管接受了宠物医院的救治后,该小狗还有大小便无法控制等症状未恢复。但林杰芸依然没有放弃,她将小狗带回家精心照料,并做好后续的康复治疗等,终于让小狗完全康复,至今还健康地生活着。

  她所领养的都是被抛弃的流浪猫狗,有的甚至曾命悬一线。有一只拉布拉多犬在被遗弃在桥底下,被发现时下身处已经腐烂,爬满了螨虫。还有一只小狗在垃圾桶旁被发现,因为中暑持续休克了两个多小时,呼吸十分微弱。但大多数情况下,小动物们都能被救活。

  “每个小生命都很顽强,能救一只是一只。”林杰芸说,如今,她将自家车库前的空地上安装了栅栏,让小狗有相对充足的活动空间;不管再忙,她每天都会花时间照顾“毛孩子们”,尽全力让它们重归温暖。

  盼成立协会 为流浪猫狗建“家”

  林杰芸最开始救助流浪动物时,是为了弥补心中的遗憾与愧疚。

  她原本养了一只小狗,感情深厚,已经将它视作家人。但在2017年下半年,林杰芸有一段时间工作繁忙,恰逢家里小狗日常状态不佳。她观察后觉得,小狗并未出现严重的症状,便想等忙完后再将小狗送医,却没想到,再也来不及了。

  伤心之余,林杰芸将内心的遗憾转化为对更多“毛孩子”的帮助。那时,她开始留意宠物微信群里的流浪猫狗救助信息,为身边的“毛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此再也停不下来。

林杰芸救助的流浪狗放在家里养着。/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如今,林杰芸身边的好友、附近的环卫工人等发现流浪猫狗都会通知她,或送到她的家门口。“看到一个生命就在眼前,不可能不救。”林杰芸说,然而,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结束工作后,她每天都要花费三小时左右喂养宠物并清洁卫生,每天都忙忙碌碌。除了每只动物收养后的救治费用外,她还要自掏腰包承担“毛孩子们”的口粮,每月开销大约在2000余元。而每当看到“毛孩子们”健康的身影,她总觉得一切都值得。

林杰芸正在照顾救助的狗狗们。/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随着家里养宠物的空间已经趋向饱和,林杰芸开始担心后续猫狗救治的安置问题。无奈之下,她只能优先救治有生命危险的、难以自主流浪生存的猫狗,并每天都在车库门口放置猫粮,为周边的流浪猫提供口粮。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 林杰芸感慨道,她希望政府能给予帮助,集结更多爱猫狗人士成立救助协会,扩大救济力量,让更多流浪的“毛孩子”有家可归。

  她也呼呼“铲屎官”们要对自己的宠物负责,不轻易抛弃、放弃;希望更多爱猫狗人士能以领养代替购买,让生命不再流浪。“现在家里的十几个‘毛孩子’都很健康,相关证件齐全,有需要者可拨打13928592444联系领养。” 林杰芸说。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妙哲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