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三水白坭文创古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50强

2021年08月20日 10:03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梁欣莹报道:三水白坭文创古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50强!近日,《中国特色小镇2021年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文创古镇是广东省入选全国特色小镇50强的8个特色小镇之一。文创古镇用4年时间里,完成了从市级特色小镇到摘得“国字号”荣誉的跃升。

文创古镇内的西江十里画廊七彩花田。/白坭镇供图

  受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城乡融合发展处委托,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同业内权威机构和顶级专家学者发布了《中国特色小镇2021年发展指数报告》。在广东省入选全国特色小镇50强的8个特色小镇中,佛山占3席,分别为大良寻味顺德小镇、三水白坭文创古镇、禅城岭南文荟小镇。

  “从规划到建设,从白纸一张到五彩斑斓,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4年来不断推动文创古镇寻求突破、实现进阶。”白坭镇党委书记何海虹表示,这次摘得“国字号”荣誉,对于提升白坭整体形象和影响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增强人才吸引力等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文创古镇的成长有迹可循:2017年8月,入围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9年10月,成为首批通过验收命名的市级特色小镇;2020年8月,正式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2021年8月,入选全国特色小镇50强。

航拍文创古镇核心区。/白坭镇供图

  如今的文创古镇呈现出“城产人文旅”五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形态,不仅带来了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还推动白坭在城乡融合、公共服务、文化供给、人才引进、生态治理、组织建设等方面收获全方位、多层次的跨越发展。

  何海虹认为,把建设特色小镇和推动乡村振兴两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打造以特色小镇建设带动乡村振兴的样板,是文创古镇最突出的特色和优势。

  白坭把位于城乡结合带的文创古镇作为连片乡村振兴功能集聚区的重要节点,整合城乡资源打造产业特色,发展“文创+旅游”“文创+农业”“文创+艺术”“文创+服务”四大主要业态,形成了多条精品乡村游线路、西江文创节节庆品牌、休闲观光农业模式、“漆彩耀西江”城市文化品牌。2017年以来,文创古镇累计吸引游客超300万人次。

白坭把“漆艺文创”作为文创古镇的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图为漆艺展示馆。/白坭镇供图

  同时,文创古镇范围内的乡村成为了白坭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制度、人才、组织、惠民、善治“五大路径”探索基层治理的经验输出地,包括村组两级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党建引领、三治结合、四会联动”乡村治理模式、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

  “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向更高层次迈进。”何海虹说,接下来将全力以赴抓好“漆彩耀西江”品牌建设,培育漆产业、形成产业链,计划推出首届中国漆艺文创节,并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在全国漆艺产业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