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他们到村里办的实事,三水村民都说好

2021年08月20日 09:50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梁欣莹报道:“再过几天,就可以在新大棚里择葱了!”8月19日记者在乐平镇卫东村采访时,陈姨开心地告诉记者。近期,三水区农业农村局会同西南街道、乐平镇结合“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三水区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卫东村内即将启用的新大棚。/佛山日报记者梁欣莹摄

  19日上午,记者来到乐平镇南联村委会卫东村时,村民陈姨正坐在龙眼树下忙活,旁边停着前来收购的小型货车。近十多年来,卫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葱,村民平时会在村面的大树底下择葱。等过几天,新大棚做好了排水设施,村民择葱就有专用场所了。

  “有了新大棚,不用担心日晒雨淋,而且垃圾统一收运、污水统一排放。”陈姨说,棚虽不大,但是实用,而且有利于保持村面的整洁卫生。

  卫东村村民小组长郑学文表示,新大棚是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腾出来的空地建起来的。近两三个月,卫东村开展夏季战役行动,持续攻坚“三清三拆三整治”,村民踊跃参加,各家各户各派了一名代表,组成村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班,整治成效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望楼岗村用小菜园扮靓乡村环境。/佛山日报记者梁欣莹摄

  在西南街道青岐村委会望楼岗村,夏季战役同样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参与。6月以来,每个月大概有本村村民230人次,利用闲余时间参与对村道巷道、房前屋后整洁卫生的维护。

  “党员干部群众发挥带头作用是关键。”青岐村村委会主任刘胜安表示,通过从驻村干部、村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到村民代表率先垂范,自行整治清拆,以看得见的行动和效果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

  利用清拆危旧房、乱搭乱建房腾出来的约2800㎡的空地,望楼岗村计划打造一个休闲健身公园投入资金超过40万元。这也是望楼岗村的第一个村中公园。

望楼岗村村民利用闲置空地建起了小果园。/佛山日报记者梁欣莹摄

  “我快60岁了,现在村里的环境是最漂亮的。”望楼岗村村民小组长张沛成说,公园里还预留了位置,等资金到位后,再建一个小型足球场。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长期工作。今年,三水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推出“四个红色”进乡村系列活动,包括组织农村党员群众走红色线路、送红色文化进乡村、送红色宣讲进乡村、送红色服务进乡村。其中,送红色服务进乡村活动通过在镇街村居开展红色教育点义务讲解、人居环境整治、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