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西南擦亮金字招牌,“水都”加速迈向千亿产业集群

2021年08月11日 14:21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三水区西南街道召开202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西南街道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全区第一,招商引资创2018年以来同期签约项目投资额新高,食品饮料产业发展有力,当好了三水经济发展主力军。

  作为三水区打造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的主阵地,西南街道持续用好三江汇流的水资源,进一步在项目引进、园区建设、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发力,推进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提质扩容,全面加快全国标杆食品饮料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步伐,助力佛山打造超3000亿元食品饮料产业集群。

  做优企业服务 招商引资创新高

  位于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以下简称“水都基地”),占地约118亩的安井食品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吊机、运输车辆不停来往作业,建设速冻火锅料车间、速冻面点车间、全自动立体冷库等。

  安井食品是国内冷冻食品行业的标杆企业,该项目将打造成为安井华南生产基地,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5亿元,形成年产10万吨以上速冻食品的生产规模,提供超过1500个就业岗位。

  水都基地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今年上半年,西南街道过半的招商引资项目为食品饮料产业,为打造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力。

俯瞰位于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的广东健力宝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今年,西南街道以项目为突破口,瞄准食品饮料等优势传统产业以及汽车电子、智能网联、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积极探索中介招商模式,引进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产业项目。1月~7月西南街道引入2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51.73亿元,创2018年以来同期签约项目投资额新高,预计全部达产后新增年产值35.41亿元,支撑西南街道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优质项目的招商引资、落地投产,背后是西南街道组建了懂政策、精业务的服务团队,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贴心的服务,力促项目加快建设,早投产、早出效益。

  今年,佛山市委提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西南街道主动作为,形成主动服务和诉求服务双模式,以一流的服务减轻企业落地负担。今年上半年,西南街道深入辖区内67家纳税大户、高企、“四上”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主动跟进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成本、融资需求、用地需求等38个发展难题,并定期走访宣传扶持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

  西南街道办事处主任徐仲辉表示,要主动靠前服务企业,了解企业在投资、动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真正地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投资热土。

  产业载体扩容 支撑“再造一个水都”

  以水都基地为核心引擎,食品饮料产业是拉动西南街道乃至三水区发展的经济支柱。历经十多年,水都基地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食品饮料主题专业园区,被市委、区委寄予了厚望。

  佛山要打造规模超3000亿元食品饮料产业集群,三水区提出打造超千亿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西南街道肩负起“再造一个水都”的使命,依托水都基地打造千亿级产业载体。

  徐仲辉说,西南街道上半年招商引资、税收收入等数据亮眼,坚定了做大做强食品饮料产业的信心与决心,要抓好重点产业载体建设,打造国家级食品饮料专业园区和全国标杆食品饮料千亿产业集群。

俯瞰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内的广东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再造一个水都”,不仅要大项目、优质项目支撑,更需要为项目提供产业载体支撑,在空间载体上扩容。面对新增建设用地的空间越来越有限,西南街道谋划对水都基地提质扩容,计划向北拓1.7万亩,同时以盘活闲置用地、改造提升低效用地为抓手,为打造食品饮料千亿集群谋求发展新空间,向优质项目倾斜土地资源。

  不止水都基地扩容,西南街道还加快盘活低效闲置土地,推动好帮手智慧园扩容,谋划以软件开发为主的新园区,进一步推动产业园升级,为西南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创新力量,加速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今年上半年,西南街道15宗低效用地进入实施阶段,预计改造提升后新增厂房面积17.45万平方米,新增营业收入48.87亿元。

  拓展新空间,配套设施紧跟其后。西南街道还将在产业园区环境、公共服务配套、载体形象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水都基地人才公寓、集中供热等公共服务配套,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优化提升产业载体,吸引更多优质项目选择、落户西南。

  “走出去”打响品牌 擦亮“水都”金字招牌

  三江汇流,湾区之源。凭借得天独厚的水资源,食品饮料成为了三水区、西南街道最具特色的一张产业名片。

  近年来,西南街道通过“走出去”对接资源,展现“水都饮品”的品牌价值,提升“水经济”的影响力,助力增强三水在大湾区城市竞合中的辨识度。5月,西南街道赴上海举办水都上海投资推介会暨食品饮料行业企业交流会,吸引30多家日本企业和10多家国内企业参加,对外展示水都基地产业发展、投资优势等;7月1日,三水健力宝橙色瓶装汽水走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被装进观礼台礼品小包,成为现场观众的“伴手礼”……

俯瞰位于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的广东健力宝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三水饮料食品品牌、“水都”金字招牌正越擦越亮,知名度越来越响。

  今年,西南街道进一步对接国家、省、市资源,加强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合作,借助平台发布水都园区发展动态,开展产学研、产业对接合作,并计划下半年举办新一届饮料文化节,助力增强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黏性,持续提高园区集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擦亮“中国饮料之都”金字招牌。

  与此同时,西南街道对标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要求推进水都小镇建设,推动水都基地向城产人文共融的特色小镇进阶,为产业园区注入更多人文内涵,以更崭新、更亮眼的姿态走向世界。今年上半年水都小镇项目动工率、完工率分别为96.7%、71.7%。

  西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育更有影响力的“水都”产业品牌,释放出更强的区域品牌魅力,实现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腾飞。西南街道将加快打造“水都城市会客厅”,立足于服务食品饮料产业对接,结合特色工业旅游等体验活动开展,引入创意设计、文化展示等新型业态,推动食品饮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文/佛山日报讯 记者卢钰仪 通讯员何卫、梁铭文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