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企业家为佛山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2021年07月16日 11:48 来源:佛山日报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座城市或区域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佛山市委、市政府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让更多的企业选择佛山、留在佛山。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连日来,4名三水企业家先后接受佛山日报记者采访,聚焦人才、融资等方面建言献策,共同探讨优化营商环境的更优路径。大家认为,既要引进高层次人才,也要关怀一线产业工人;既要为大型优质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助力上市,也要在征信贷款、融资租赁上向中小企业倾斜。
  做好人才配套 支撑品质革命
佛山日丰企业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李白千
  在佛山,能够做大做强的企业,基本都在生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这也造就了佛山企业家务实的精神。
  从佛山传统产业来看,目前产业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佛山产业界突围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品质革命,将佛山打造成为中国品质高地。要把产品质量做好,就需要大批的熟练技术工人。佛山有300万产业工人,但是流动性非常大,在工厂能待满一年的员工不到一半。我们要关注高层次人才,对一线的产业工人也要给予更多的关怀。佛山财政应加大扶持力度,可以多为他们建设候鸟之家、公共宿舍等人才配套,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比如日丰为双职工在员工宿舍专门安排了夫妻房,他们愿意把子女接过来,长久在企业工作。但目前还有一个问题,这些务工人员的子女来到佛山后,很多无法入读当地小学,这些劳动者可能因为教育问题离开佛山。佛山要留住更多的熟练工人,就要为他们解决这些后顾之忧。
  佛山产业突围还有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数字化转型。传统制造业如果不能通过数字化转型在制造阶段和制造过程中形成核心竞争力,则只能一直在红海中挣扎。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次脱胎换骨的革命,道路艰险。但这是佛山传统制造业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政府在推动的过程中,需要真正了解佛山企业的需求到底是什么。佛山企业家非常务实,数字化转型升级不仅仅是电脑系统的概念,而是整个企业从供应链、生产系统、企业管理进行脱胎换骨的变化。佛山在推动企业转型过程中,要循序渐进进行引导,鼓励企业一步步摸着石头过河,在关键的环节及时给予支持。
  加大政策扶持 留住更多人才
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基础研究部经理柯善军
  跻身新一线城市的佛山,未来应当拥抱更广泛的青年创新力量。目前,佛山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部分传统产业外迁,导致一批年轻一代创业者、科技工作者流失,这是不争的事实。佛山可根据城市定位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敞开怀抱接纳各路人才。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跻身GDP万亿俱乐部。但相比周边地区,佛山的高校资源相对匮乏。
  佛山除了持续发力人才引进,还可以考虑谋划推动更多大学及技术院校在当地布局,打造专属的人才库。
  引人不易,留人更难。佛山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品质,打造时尚、多元和富有活力的城市文化,提高城市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引进青年人才之后,要做好各项人才服务工作,增强人才对佛山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目前,佛山所出台的人才扶持政策大多聚焦高层次人才,而不少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也是参与佛山建设与发展的主力军,应该受到关注。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针对不同层次青年人才制定引进和留人的政策,在政策激励上要舍得真金白银,让更多青年拥抱佛山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此外,制定相关英才提升计划,拓展覆盖范围,向青年人才倾斜,推动更多青年人才与城市共奋进、同成长。
  拓宽融资渠道 力推企业上市
佛山市正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志坚
  近年来,佛山为了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助力本地企业翻越“融资高山”,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融资渠道较窄、融资方式单一等短板,制约了佛山企业高质量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佛山市场主体数量突破百万,但上市企业占佛山市场主体的比例,跟广州、深圳比起来偏少。如三水区只有2家上市公司。
  佛山应该大力推动企业上市,统筹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家电、家具、陶瓷等闻名海内外,同时涌现了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希望佛山帮助企业扩大融资渠道,成为培育优质企业上市的沃土,为企业上市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服务。这些优质企业可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加快企业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像美的、碧桂园一样实现腾飞。
  此外,佛山可以充分发挥国资力量,不断优化战略布局、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支持佛山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外地有不少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比如深圳国资委、安徽国资委等推出的一系列措施,为企业保驾护航。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佛山同样需要发挥国资的重要支撑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方式方法,活用资源,通过入股或者投资高精尖企业,携手当地企业做强做大。
  发展融资租赁 服务实体经济
佛山市三水宝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伟杰
  在很大程度上,融资便利度直接影响地区营商环境。目前,企业融资主要通过抵押等方式获得贷款,但中小企业往往租借厂房,没有可抵押物。佛山要在征信贷款、融资租赁上着力,形成多元化融资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渠道。
  在当下融资环境中,中小企业资金紧缺,融资难且渠道少。佛山要多关注中小微企业,向江浙地区学习,放宽融资门槛、提高融资额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低的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题。
  一方面,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机械企业、设备企业众多,可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引进更多优质融资租赁企业,既能帮助制造企业扩大销售,同时也能让更多中小企业得到租赁的服务和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信用记录不完善或信用缺失的问题,导致信贷融资渠道受到阻滞。佛山应健全中小微企业征信服务体系,制定符合中小微企业发展规律的信用评级指标体系,将发展潜力、创新能力等要素纳入指标体系。同时放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鼓励地方通过财政拨款、社会注资捐资等方式组建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提高信贷获贷率和放贷速度。
 
  文/佛山日报记者卢钰仪、何艳纯、阮凤娟 
  图/佛山日报记者周春、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