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乐平村改再下一城,碎布市场片区5月10日开拆

2021年05月10日 09:53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梁楚欣 通讯员谭兴华、陆敏仪报道:“千亿乐平 村改攻坚”乐平镇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之——碎布市场拆除现场会举行将于5月10日举行。届时,碎布市场村改片区197.51亩地块正式启动拆除,乐平镇村改再迈一大步。
  即将启动拆除的西乐大道北片区村改项目——碎布市场地块,项目位于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范围内,面积197.51亩,改造方向为“工改工”。该市场2006年由私人向村集体租赁后兴建碎布市场,主要经营碎布加工、仓储、碎布批发等业务。市场内集聚数百家小商户,市场人口相当密集,作坊内存放大量易燃的碎布,安全隐患越来越大,村民也很担心出现意外。
2021年3月25日,俯瞰乐平碎布市场。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去年,乐平镇对该村级工业园亮剑,首次采用“转让租赁权、延长租期,重新招商引资实施改造”的创新改造模式,理顺了村集体与承租方的历史问题,为该片区改造创造了条件。针对市场内商户散乱多问题,乐平镇多部门联动,自3月中旬起,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碎布市场,设卡设岗亭限制货物进场,逐渐减少碎布经营行为及仓储量,让经营户逐步有序搬离。通过一系列努力,目前经营户已腾空退场,进入拆除重建阶段。2个多月时间内,累计出动1400多人次,终于顺利完成630多个小商户、3000多人的退出。
  碎布市场地块前期已重新招商引资,现已引入总投资20亿元的西江电梯特种设备智造产业基地,拆除重建后,将打造成为开发电梯、智能车库、AI智能智慧工业自动化等产品并集研发、制造、应用为一体的产业示范园区,预计年产值15亿元。碎布市场片区通过升级改造,不仅改掉了“散、小、弱、脏、乱、差”现象,还改善园区周边环境,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据了解,村民租金收入相比原来提高了9倍,持续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水平。
  乐平镇目标三年完成村改面积超3200亩,占全区任务比例达42%。截至4月底,乐平镇已完成拆除任务296.77亩,包括新力加纸厂50.13亩、良岗头砖厂100.46亩、汉南湾科创社区146.18亩,已完成2021年全年拆除任务的53%,跑出了村改“乐平速度”。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