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南山万亩智慧农业园“无人化”实验农场首开区正式启动!

2021年05月10日 09:4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卢毅报道:5月8日上午,南山镇政府与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举行南山镇万亩智慧农业园“无人化”实验农场首开区土地签约及交付仪式。本次仪式标志着南山镇万亩智慧农业园“无人化”实验农场首开区正式启动。    
  据了解,南山镇万亩智慧农业园项目由三水区政府发起,碧桂园集团所属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出资联合打造。
  项目位于南山镇东洲农业园内,面积约10000亩,规划为四大功能板块:无人化农场实验区、设施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区、生态智慧渔业区和农耕文化旅游游览区。项目把传统、现代及未来农业各要素汇集在一起,坚持立足高科技、高标准、高起点的总体要求,坚持“科技、生态、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计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2021年四大板块建设全部启动,其中“无人化农场实验区”率先启动,并同“设施农业及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两年内完成,“生态智慧渔业区”和“农耕文化旅游游览区”三年内完成。
土地签约及交付仪式现场。
  本次土地签约及交付范围主要包括“无人化”实验农场首开区和部分“设施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区”。“无人化”实验农场指把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互联网、物联网、3S、AI、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应用到农机无人驾驶、智慧农业和智慧农场管理上,打造全球最先进的以粮食作物为核心的无人化农场实验示范基地,成为“无人化”农场系统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并实现“育、种/养、加、贸”一体化,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农业科技和三产融合样板,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农业、农机和农场无人化的先进典范。
  “无人化”实验农场建成后,通过科技赋能农业,以全程“无人化”方式种植的两造水稻试验、示范田面积将达2500亩以上,将全面引领全国再生水稻生产技术升级。随着万亩智慧农业园“无人化”实验农场首开区的启动,南山镇将驶上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快车道,以现代农业打造全域乡村振兴示范样本。
  4月8日下午,三水区政府与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投资协议,万亩智慧农业园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5月8日,万亩智慧农业园“无人化”实验农场首开区土地签约及交付仪式……仅仅一个月的时间,项目推进迅速顺利。谈起项目进展,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三水项目副总经理高后亮表示,“相信今年晚稻应该会达到1000-2000亩的规模,明年早稻的规模预计能达到2000亩。项目推进这么顺利,离不开南山镇政府的支持帮助”。
  “南山镇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项目的推进大大降低了以往农业的运作成本,使乡村振兴和产业振兴方面有一个较好的基础。在规模式的智慧农业园进驻后,会有更多的农旅发展机遇,对南山镇打造旅游业和乡村振兴项目都有着一个示范性的作用。”南山镇党委委员钟永洪表示,南山镇将全力配合做好服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韧劲,推动项目建设继续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积蓄动能。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