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强城市根与魂!三水乐平将打造六大“和美”文化品牌

2021年05月10日 09:44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马永钊报道:“最美家庭”分享幸福秘诀,身边好人讲述感人故事,道德模范传播榜样力量……5月8日下午,“克己守正 崇礼清廉”——和气南联之“深化文明家庭创建•传承良好家风家训”2021年乐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在三水区乐平镇南联村举办。
  本场活动通过邀请区、镇先进模范人物座谈、开展互动游戏、设置公益服务摊位等形式,深化家庭道德建设,挖掘、宣传乐平镇优良家风家训,引导群众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有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活动中,三水区“最美家庭”邝锦康家庭、卢葵芳家庭,“新乐平好人”朱月嫦,三水区道德模范邓钻红等先后登台,围绕“为什么要树立良好家风家训”“新时代如何树立良好家风”“如何创建文明家庭”等内容,与南联村村民展开座谈交流,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好家风家训的继承者和践行者,讲文明、树新风,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共创文明家庭。
座谈交流现场。/佛山日报记者马永钊摄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生动有趣的互动小游戏,让村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垃圾分类等知识。公益宣传推广摊位则通过派发宣传单、工作人员现场答疑等方式,广泛宣传文明用餐、移风易俗、未成年人教育等内容。
  本次活动是乐平镇“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项目之一。前期,该镇组织党员深入基层群众和生产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部署表,共包括136个项目,聚焦民生事业、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通过此次文明实践活动,我们希望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修身律已、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活动主办方之一,乐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本次活动的举办,也标志着乐平镇“一村一特色”文化体系建设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迈进新发展阶段,乐平镇吹响建设“湾区产业新高地、广佛创智生态城、广府印象特色镇”的号角。
  立足“广府印象特色镇”的新定位,乐平镇提出以文化为魂、生态为本,高标准建设产城人文乡深度融合的宜创、宜业、宜居、宜游、宜享的理想之城。
  为进一步强化广府特色文化体系,乐平镇今年将打造“和谐生态、和睦邻里、和衷共济、和气生财、和善待客、和美家庭”六大“和美”文化品牌,让“和美乐平”成为凸显广府文化特色、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强力IP。
  今年5月至11月,乐平镇辖区内14个村居将分别围绕六大“和美”品牌建设不同内涵的“乐平和美标杆示范村”,开展系列和美文化植入应用、共建共享活动和服务,一村一特色,以点带面树品牌、促发展。
  乐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和美乐平”不仅包括本地特色文化的展现、活动平台的搭建,而且更注重构建起一个应用性强、管理长效的文化体系,使和美文化渗透、应用到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企业管理、村居发展、人才培育等各个领域,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文化动能,为广府印象特色镇注入丰富内涵。
  相关链接:
  乐平镇“一村一特色”文化体系建设活动精彩抢先看
  1、5月8日:“克己守正 崇礼清廉”——和气南联活动。
  2、5月14日、21日、24日、28日:“携手共进 飞跃前行”——和善范湖之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
  3、6月1日:“低碳环保 绿色生活”——和谐保安之“弘扬生态文明 共建绿色家园”绘画创作比赛。
  4、6月12日:“先忧后乐 饮水思源”——和睦乐平之“我们的节日•端午”——“粽香传情•共建文明”包粽比赛。
  5、7月1日:“红色传承 党建引领”——和衷三溪之企业职工“经典大家唱”。
  6、7月22日:“古驿传情 福报三江”——和衷三江之“游宗祠•学乡贤”文化体验活动。
  7、8月每周五晚:“修心养性 尽性知天”——和气竹山之“太极养生进乡村”。
  8、9月19日:“生态绿轴 和谐共建”——和谐黄塘之“绿色乡村音乐会”。
  9、初定10月11日:“文明礼遇 幸福生活”——和谐念德之“以棋会友 ‘棋’乐融融”棋艺交流比赛。
  10、初定10月14日:“千万经典 孝义为先”——和美湖岗之“我们的节日•重阳”——“弘扬慈孝文化 助推乡村建设”。
  11、初定10月22日:“修身齐家 梨园梅花”——和睦华布之“粤韵声声汇知音 同台脉脉抒情怀”粤曲交流展演。
  12、初定11月6日:“粤韵古村 广府印象”——和善新旗之“弘扬时代新风 培育时代新人”——非遗文化进村居。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