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指标位居三水第一!白坭一季度经济发展迎来“开门红”

2021年04月27日 10:1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梁欣莹 通讯员梁宇聪报道:记者4月26日获悉,三水区白坭镇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出炉,多项指标迎来“开门红”。税收收入增速和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均位居全区第一,省市重点项目的年度计划完成率快于时间进度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白坭经济发展动力增强,主要经济指标较大幅度回升,经济持续回暖明显,全镇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在1-3月的主要经济指标中,有两项位居全区第一。税收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44.9%,增速全区第一,比2019年1-3月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长6.7%;全社会用电量2.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62%,增速全区第一。
  其他经济指标也相当亮眼。1-3月,白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5亿元,同比增长17.4%,比2019年1-3月增长6.5%,两年平均增长3.2%;规上工业增加值41.73亿元,同比增长21.4%,比2019年1-3月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4.2%;规上工业总产值169.75亿元,同比增长21.8%,比2019年1-3月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4.5%;工业用电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0%,比2019年1-3月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5.5%。
  具体而言,白坭今年一季度在工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取得了新成效。白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一季度就地过年、稳岗留工等政策带来的积极效应,企业复工较往年提早,工业生产提振效果显著。
  作为白坭传统支柱产业,建材行业一季度纳税1.02亿元,同比增长55.9%,实现“开门红”。其中,陶瓷窑炉生产线开工率达95%。在机械装备行业,企业普遍反映第一季度订单普遍较为充裕,营业收入对比上年同期有超过30%的增长。该行业一季度纳税4810万元,同比增长104.9%。
  同样迎来“开门红”的,还有招商引资成果。白坭一季度成功引进11个优质项目,合同引资额23.2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个,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4个。目前,白坭正在加紧洽谈一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休闲食品、机械装备等优质项目。
  与此同时,白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加快落地。1-3月,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34.17%,快于时间进度9个百分点。今年3月底摘牌的省重点项目屈臣氏饮料项目正在开展规划设计,Auto Space 智车港首期项目计划5月底办理竣工验收。
  上述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白坭要继续紧盯项目动工投产,计划全年推动项目动工投产率达到85%以上。同时,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白坭将加强“零土地”招商,充分盘活村组集体经济留用地,探索区镇联动开发集体建设用地的新模式;以优化提升国有低效用地为抓手,促进土地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今年计划提升约700亩。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