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大塘为何劲吹“工业上楼”风?

2021年04月22日 10:25 来源:佛山日报
  大塘工业园园东一路旁,周边低矮的厂房中,广东卡迪娜实业有限公司在建的6层高生产车间格外显眼,犹如园区的一座新地标。从平层到高层,卡迪娜亩均产值有望翻一番。
  三水产业升级浪潮中,悄然吹起了“工业上楼”风。
  4月初,三水区国有工业用地优化提升工作现场会议在大塘镇举行,吹响向存量低效工业用地要空间、要效益的号角。大塘工业园开发早、传统产业集聚度高,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两年积极探索“工业上楼”路径,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从增资扩产到招商引资,再到产业载体建设,“工业上楼”已然渗进大塘工业园的发展血脉,40多个项目有效盘活低效用地约700亩,实现“向上要空间,上楼增效益”。
  政企双赢是“工业上楼”顺利推进的大前提,大塘工业园的先行先试,或能为三水探索“工业上楼”路径提供有益借鉴。
  挖掘潜力 生产上楼产值倍增
  大塘工业园园东一路一侧,周边以空地、低矮厂房居多,卡迪娜建设中的6层高厂房,成为该片区当前的最高点。
  卡迪娜是新进的大塘工业园招商引资项目。“要扩大生产规模,只能外迁。”卡迪娜副总经理徐美涛说,公司此前在广州市白云区租用的20亩厂房已产能全开,但空间限制无法扩大产能。
  主营专业美发产品、代工上海白猫清洁产品的卡迪娜属于精细化工领域,它看中了大塘工业园“广东省四大化工专区之一”这块“金字招牌”。大塘工业园地处交通便利的珠三角腹地,在精细化工产业转移浪潮之下,希望入园的远不止卡迪娜一家企业。
  经过招商引资准入的层层指标把关筛选,卡迪娜顺利拿到园区60亩工业用地。“但我们需要更大的产能。”徐美涛说,如果采取传统的平层厂房建设,这个用地面积远远无法满足企业产能需求,因此企业选择了建设高层厂房的“工业上楼”模式。
  卡迪娜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预计满产后年产值达1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包括两栋6层的生产车间、一栋2层的仓库、一栋5层的综合楼,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建成投产。
卡迪娜项目鸟瞰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徐美涛说,“工业上楼”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虽然建造成本有所增加,但节约了土地成本,更重要的是为企业腾出更大发展空间”。他粗略估算,通过“工业上楼”,企业亩均产值将从原来的800万元增长到1500万元。
  除了企业自发“向上”发展,大塘镇工业园还涌现出一批专业园区项目,引入小微企业、创业项目,实现集聚“上楼”。
  大塘镇兴唐路一侧,曾经被列为低效工业用地的地块,引入宏大金谷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投资方后,园区化的现代标准高层厂房拔地而起,成为宏大金谷创新科技园,将打造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园。
俯瞰位于三水区大塘镇的宏大金谷创新科技园项目,该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部分厂房、宿舍等物业已经完工。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建成后,该产业园的高层工业厂房建筑面积可达22万平方米,可容纳50个项目进驻。宏大金谷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劲松说,在园区满产的状态下,进驻企业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到10亿元,实现年创税收3500万元。
  宏大金谷创新科技园项目一期约8万平方米的工业厂房投用不久,已经引入起努丽塞罗那、科凝无机硅、花神日化等15个精细化工项目,不少项目年产值在1亿元以上。二期厂房虽仍在建设,已有多家企业表达入驻意愿。
  “工业上楼”项目已在大塘工业园呈遍地开花之势。据大塘镇初步统计,截至目前,通过“工业上楼”方式盘活的低效用地面积约700亩,涉及宏大金谷、优派家具、菱王电梯等40多个项目;可拎包入驻的“工业上楼”产业载体有50万平方米。
  政企合力 破解发展空间难题
  “工业上楼”过去在三水并不普遍,但这短短两三年间,“工业上楼”项目却在大塘工业园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背后有着怎样的驱动力?
  大塘工业园自2002年开发建设,截至目前,园区开发面积已达13000亩,入驻企业超350家,精细化工、纺织印染等优势产业集聚度相当高。
  另一方面,园区近十年间一直在探寻有效的绿色转型升级路径,凭借循环经济特色成为广东省绿色升级示范园区、广东省四大化工专区之一,也是佛山唯一精细化工专区。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产业项目纷至沓来。与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意愿强、存量企业增资扩产欲望高相对的,是园区有限的土地空间。
俯瞰坐落于佛山三水大塘工业园区的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在这对发展新矛盾之下,大塘工业园区开始尝试向存量土地要增量效益,向上要发展空间,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工业上楼”。大塘镇梳理出低效工业用地1100多亩,加强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在符合政策规定情况下增加容积率。
  佛山市丰泽纺织有限公司是大塘“工业上楼”的受益者。经过十多年发展,企业原来的一栋3层厂房已无法满足当下订单需求,但其所在土地的容积率在政策许可范围内仍有提升空间。
  “企业将厂房的横向铺设转为纵向叠加。”丰泽纺织副总经理李声礼说,在增资扩产中,建设多层厂房,并在生产上楼过程中应用自动化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尽快上新产品项目,新产品附加值将比传统产品提高20%左右。
  通过“工业上楼”模式挖潜存量,预计到今年年底,大塘镇将新增“工业上楼”厂房150万平方米。到2022年底,“工业上楼”产业载体将超300万平方米,大大提高大塘工业园的产业承载能力。
  特色升级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大塘工业园利用“工业上楼”盘活的低效工业用地,准入门槛并不低。
  早在2018年,大塘镇在三水率先出台《大塘镇二次招商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对通过股权并购、租赁厂房、租赁村集体留用地等二次招商项目,制定了建设时限、纳税考核、环保安全等门槛条件,大力提升园区低效用地和厂房利用价值,积极引进优质项目。
  其中,《办法》明确了租用厂房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的项目,准入后的第三个到第六个完整年度的单位面积(将租用厂房的面积折算成亩)年税收须不低于12万元/亩。
  可见,大塘工业园不仅将“工业上楼”作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武器,更是将其作为腾笼换鸟、产业升级的关键一招。
  “我们在确定招商方向之初也考虑了很久,最后在大塘镇政府支持下,决定定位发展精细化工专业园。”黄劲松说,大塘镇本来就有着良好的精细化工、纺织印染产业基础,纵观国内,精细化工不少行业类别都有着很大发展空间,如日化行业便有着很高的附加值。
  广东芊悦药业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宏大金谷创新科技园的项目之一,今年春节后已正式投产。该公司主营洗发水、面膜等日化用品,租用了宏大金谷一层近5000平方米的工业厂房。在这面积不大的生产空间内,该公司年产值可达到6000万元。
三水区大塘镇的宏大金谷创新科技园项目的部分厂房已经完工。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对于如宏大金谷创新科技园这类“工业上楼”载体项目,大塘镇建立联动招商机制,引导更多可持续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集聚,促进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园区内的远大华辉、宝发工艺品、宏大金谷等载体项目,无一不是瞄准新材料、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业开展招商。
  就目前业态而言,大塘工业园区“工业上楼”项目,除了企业自身增资扩产的向上发展,产业载体更多仍以厂房出租和管理模式为主。“工业上楼”模式仍可向集约化程度更高、创新力更强、连片空间更大的方向发展。
  如国内“工业上楼”的先行者东莞市,其由信鸿集团和高盛集团携手打造的松湖智谷,以专业化的开发建设运营理念,通过连片开发、园林植入、龙头带动等方式,连片产业园仿佛“长”在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的公园当中,为集聚高端人才、科技产业提供了优质支撑。
  大塘工业园区“工业上楼”方兴未艾,短短两三年已初具集聚规模,足见其空间与潜力。作为三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大塘工业园能否在“工业上楼”浪潮中再度走出特色升级之路,令人期待。
  ◎企业案例
  广东卡迪娜实业有限公司:
  优化厂房设计 充分利用空间
  “相比单层厂房,盖多层厂房的难点在于一次性建筑成本高和生产运作成本高。”提及“工业上楼”对企业带来的挑战,广东卡迪娜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美涛很快就打开了话匣子。
  在徐美涛看来,传统的单层厂房具有充足的使用空间,容易满足生产工艺流程要求,内部交通运输组织方便,有利于较重生产设备和产品放置。而多层厂房的建设成本高,还要额外加装设备管井和大型货梯,费用不菲。
  徐美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新厂项目总投资预计2.8亿元,其中购买土地、基建的费用总和超过总投资的一半,约为1.5亿元。
  徐美涛表示,企业“上楼”发展,厂房建设成本和生产运作成本变高,必须要在高层厂房动工前做好整体设计,“要设计最优化的物流走向,以达到产能的最大化”。
  徐美涛一边向记者展示新厂房的效果图,一边讲解设计思路。2层高的仓库配备了6台电梯,6层高的生产车间配备了8台电梯,两栋生产车间各设计了一条廊道连通仓库二楼,可实现产品的单向流转,提高物资运输周转率。
  此外,卡迪娜公司新建的仓库单层高度就达到13.5米。预留出足够的高度,主要在于提高仓容能力。卡迪娜公司今后还将继续投入,打造自动化仓储物流系统,通过自动传送轨道将处于仓库二楼的货物传送到一楼出货口,解放劳动力,加快产品流转速度。
  目前,卡迪娜公司一期的厂房建设完工率达八成,预计明年上半年即可建成投产。二期计划建设成仓储区。“现在大家都在等着这个项目投产。从目前的合作意向来看,新厂房投用后,产能将翻一番。”徐美涛说,旧厂如今产能全开,很多订单没法接,期待项目早日落成。
  ◎项目扫描
  ●宏大金谷创新科技园项目
  项目面向精细化工、日用化工、化工新材料产业招商,并配套部分产业研发设施,打造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预计2021年年底全部竣工,可容纳50个项目进驻。
  ●宝发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为100亩,计划投资5亿元,面向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招商。项目建成后容积率达2.74,共9座7层厂房,将于2022年6月竣工。
  ●远大华辉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为275亩,计划投资15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为20亿元,税收6000万元。
  产业定位为新材料、高端机械装备产业。项目分两期开发,项目一期将于2022年年底竣工。
  ●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08亩,计划投资4.15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9亿元,税收3200万元。面向纺织、精细化工产业招商,建成后容积率3.19,总建筑面积约23.8万平方米。项目将于2021年年底全部竣工。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梁楚欣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