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40处红色资源全曝光!你“打卡”了吗?

2021年04月22日 10:15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陈玲玲 通讯员三宣报道:近日,三水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40处红色资源名单,包括红色革命遗址26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处、国防教育基地5处。三水将红色资源变为“活教材”,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资源是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三水不断挖掘活化红色资源,彻底摸清革命遗址的真实家底,并将其串珠成链讲好三水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其中,本次公布的26处红色革命遗址,均经过省委认定,覆盖全区七个镇街。西南街道的红色革命遗址数量最多,共有8处,包括陆德辉烈士故居、邓熙农烈士故居、陆伟昌故居等;乐平镇共有7处,包括何学文烈士故居、中共南三番工委旧址、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等。此外,云东海街道有4处、大塘镇有3处、白坭镇分别有2处,芦苞镇、南山镇各有1处。
位于三水森林公园的三水烈士陵园内,高高矗立着一座烈士纪念碑。/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9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三水烈士陵园、邓培烈士铜像、三水区博物馆、陈心陶纪念碑、陆伟东烈士纪念碑为市级认定,邓培故居、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三水区档案局、孔圣园为区级认定。
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5处国防教育基地分别为邓培故居、三水烈士陵园、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中共西江特委和中共三水县工委、县委机关驻地旧址、三水区双拥褒扬纪念馆。除邓培故居为市级认定外,其余均为区级认定。
位于三水区云东海街道石湖洲邓关村的邓培故居。/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水区党员干部、群众纷纷重走红色足迹,从中汲取奋力前行的养分和力量。与此同时,三水正在加速提升红色资源,如三水解放的重要纪念地烈士陵园,其周边打造了“宣传景观小品+内容展板布置+三水红色地标长廊”场景,营造出庄严浓烈的学习氛围。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铭记中国共产党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三水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三水区要进一步发挥红色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方位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
  三水区红色革命遗址
  陆德辉烈士故居
  邓熙农烈士故居
  陆伟昌故居
  陈肃立烈士故居
  严慧玲烈士旧居
  邓熙农烈士之墓
  邓培铜像
  邓培故居
  横涌村头厅——三水县首个农民协会成立旧址
  中共三水县上横涌村支部旧址  
  三水烈士陵园  
  苏洪芳烈士旧居  
  邓禹铜像
  何新荣烈士故居
  何学文烈士故居
  中共南三番工委旧址
  康乐村禤氏宗祠——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驻地旧址
  张氏宗祠——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驻地旧址
  冯氏宗祠——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驻地旧址
  何氏宗祠——桃㘵联乡办事处旧址
  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
  中共西江特委和中共三水县工委、县委机关驻地旧址
  李伟鸿烈士故居
  连滘村罗氏宗祠——中共三水县工委机关驻地旧址
  赤珠岗下社叶氏宗祠——中共西江特委“挺四”特别支部旧址
  邓带安烈士纪念碑
  三水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水烈士陵园
  邓培烈士铜像
  佛山市三水区博物馆
  陈心陶纪念碑
  陆伟东烈士纪念碑
  邓培故居
  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
  三水区档案局
  三水孔圣园
  三水区国防教育基地
  邓培故居
  三水烈士陵园
  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
  中共西江特委和中共三水县工委、县委机关驻地旧址
  三水区双拥褒扬纪念馆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