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大力保护知识产权,为高质量发展添活力

2021年04月21日 11:40 来源:佛山日报

  “康师傅”变“康帅傅”,“老干妈”变“老干爹”……购物时不小心买到假货,你是否有过类似遭遇?随着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那些曾让人哭笑不得的山寨货如今已难觅踪影。

在位于水都基地内的国民消费教育体验基地,工作人员教市民如何辨别产品商标的真假。/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知识产权保护,三水一直在行动。作为工业强区,近年来,三水突出抓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工作,主动对接全区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发展需求,有效引导企业高度重视、运用知识产权,在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严厉打击“李鬼”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直以来,餐饮行业都是商标侵权“重灾区”。近年来,奶茶行业更是重中之重,陆续出现了不少商标侵权以及不正当竞争案件。在三水,也有过类似的商标侵权行为。

  “益禾堂 南壶诗”还是“益禾堂”?不久前,佛山某奶茶店与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约定该公司负责制作“益禾堂 南壶诗”作为招牌,并提供印有“益禾堂 南壶诗”“益禾烤奶”标志的纸杯、印有“益禾堂 南壶诗”标志的宣传海报,以及相关制作饮料的原料和设备给该奶茶店使用。

  另外,该公司出具《授权书》,授权佛山某奶茶店在三水区内使用“益禾堂 南壶诗”标志,但该公司授权的标志未取得商标注册证。而另一家公司的“益禾堂”已取得商标注册证,且商标使用商品类别为饮品、奶茶等。

  案发后,佛山某奶茶店已停止使用与“益禾堂”近似的标志宣传,并自行将带有上述标志的塑料杯、纸杯等进行了销毁处理。

  “相对简单的侵权案件还好,如果遇到复杂一点的案件,对于一般企业来说,维权是有一定难度的。”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商业模式也更加多元,如何严防打击侵权行为,营造一个清朗气正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措施不断加码,力度不断加大,释放出了三水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与信心。”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水加强对佛山市重点知识产权保护名录入库工作的宣传发动,对保护名录内的企业实施强化预警保护、执法保护、名称登记保护、畅通维权渠道。截至目前,三水加入佛山市重点知识产权保护名录的企业已达36家。

  同时,加强商标预警。通过佛山商标预警保护系统,进行全天候商标抢注监测、商标海外注册风险提示、商标到期续展监测、商标被无效宣告监测、商标被“撤三”监测等,并及时将监测预警通知相关企业,让企业能做好应对措施,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今年第一季度该系统共发出商标预警21份。

  完善激励政策体系 强化企业自我保护意识

  在金意陶三水基地的展厅,瓷砖花色琳琅满目,一个纯灰色的新材样板显得与众不同。

  “这是发泡陶瓷,一种新型轻质材料。”金意陶知识产权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新材产品以陶瓷固体废弃物、矿山尾料等为主要原材料,这种综合处理固体废弃物的绿色生产方式很好地解决了行业内固废处理难、成本高的问题。

  据悉,该项技术2017年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如今,金意陶实现知识产权全方位布局,包括国内专利、海外专利、商标、软著、版权等。到目前为止,累计申请国家专利416件,授权量250件。

  放眼全区,三水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三水区专利授权量665件,同比增长31.16%。截至2021年2月,三水区发明专利拥有量2106件,同比增长21.95%;有效商标总量17899件,同比增加21.14%; 有效商标总量17899件,同比增加23%。

  “这样庞大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也为提升服务效能建设带来巨大的挑战。”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三水区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保护意识普遍提升,离不开区域政策扶持体系不断完善。去年,三水出台《佛山市三水区促进专利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支持企业提高专利意识,加码科技创新。

  “三水通过企业认定和扶持资金等方式鼓励企业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上述负责人表示,自主创新是企业生命力的源泉,对企业发展有关键作用,既要大力研发,也要保护好知识产权。

  今年初,区市场监管局宣传发动三水区企业和个人申报佛山市2021年知识产权资助,到3月底,收到相关资助申报共258项。同时,根据《佛山市三水区促进专利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的规定开展2021年度三水区专利密集型培育项目的立项申请工作,共有22家企事业单位提交了申请。

  在今年的知识产权日,区市场监管局将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推广系列活动,包括在《佛山日报》开设“创意先行,知产赋能”报纸专栏、“创意先行”4·26知识产权线上H5、知识产权系列宣传短视频等。鼓励和调动全区更多企业及个人重视和参与自主商标品牌创建、运用、保护的积极性,营造深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

  知多D

  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指依法享有对智力劳动成果的占有、使用、处分和收益的权利。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它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有些重大专利、驰名商标或作品的价值要远远高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

  知识产权包含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版权)等。涉及客体涵盖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厂商名称、原产地名称、货源标记、其他智慧成果等不同领域。

  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有哪些?

  1.未经授权,在生产、经营、广告、宣传、表演和其他活动中使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特殊标志、专利、作品和其他创作成果;

  2.伪造、擅自制造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标识、特殊标志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商标标识、特殊标志;

  3.变相利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特殊标志、专利、作品和其他创作成果;

  4.未经授权,在企业、社会团体、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注册和网站、域名、地名、建筑物、构筑物、场所等名称中使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特殊标志、专利、作品和其他创作成果;

  5.为侵权行为提供场所、仓储、运输、邮寄、隐匿等便利条件;

  6.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侵权行为。

  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有哪些?

  目前我国内地现行的国家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包括商标法、专利法、技术合同法、著作权法等,甚至在不正当竞争法中也有针对知识产权的相关保护条例,另外还有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等,制定这些法规都是为了在各自领域,防止知识产权被他人随意侵犯的。

 

  文/佛山日报记者吴昱萱 通讯员陆雪芳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