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首批垃圾分类教育基地挂牌

2021年04月16日 10:0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王洁雅报道:4月15日下午,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同三水区教育局、白坭镇人民政府举行三水区垃圾分类培训教育基地授牌暨“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白坭中心小学、云东海学校成为三水首批“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教育基地”,引领示范全区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向常态化发展。

  活动现场,区城管执法局和区教育局向白坭镇中心小学、云东海学校授予了“三水区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教育基地”牌匾。两所学校均为三水首批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教育基地。

  据了解,白坭镇中心小学开设垃圾分类课程,通过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垃圾分类主题班会、垃圾分类手抄报绘画等形式,学生对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该校还利用区配置的一台厨余垃圾降解设备,安排专职人员对厨余垃圾进行处理,制造有机肥,并在学校的篱笆小菜园实践基地使用,提升师生的垃圾分类意识。而云东海学校也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以“垃圾分类进校园”“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的动员及宣传活动,来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未来,两所学校将以基地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基地建设,推进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向常态化发展。

  除了举行授牌仪式,现场还开展了一节关于垃圾分类的小课堂。每当主持人提出垃圾分类的问题,台下学生踊跃参与,纷纷把手举得高高的。在说出正确答案后,不少学生获得精美小礼品。

  “垃圾分类工作事关人民美好生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事难事。”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程斌表示,希望三水区继续在全面推广和常态化开展方面下大力气,在加强硬件配套,完善收运体系,深化宣传教育,促进源头减量上下足工夫,切实把垃圾分类工作推上更高层次,在全市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副区长林均恒表示,区城管执法局要加强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统筹,对标先进水平,以示范建设为引领有序推进;区教育局要统筹、指导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突出育人为本,引导学校师生做垃圾分类的积极传播者;各镇街要履行好垃圾分类属地责任,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力度; 学生们也要借此次活动的机会,努力做到生活垃圾有序分类,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意识。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