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企里、家门口也能接种,三水白坭新冠疫苗接种剂次破万!

2021年04月15日 11:03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梁欣莹报道:记者4月14日获悉,三水区白坭镇新冠疫苗累计接种量已超过一万剂次。接下来,白坭镇还将调整完善固定接种点和流动接种点的定位和设置,为群众提供更方便高效的接种服务。

  自3月中下旬三水区开展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以来,白坭开设了2个固定接种点和2个临时流动接种点,其中白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白坭镇人民医院为固定接种点。截至4月14日,全镇新冠疫苗累计接种量达11716剂次,为12家厂企提供了流动接种服务。

  “除了按照要求做好宣传发动、人员设备场地准备、接种服务及安全保障等工作外,我们还采取了安排车辆接送、开通网上预约渠道、设立流动接种点等更便民的措施。”白坭镇公共服务办副主任周衍汉介绍,车辆接送服务主要是针对集体预约接种、确实有需求的单位和企业,设立流动接种点则主要兼顾满足企业和离固定接种点较远的村居的需求。

  作为承担全镇最大接种量的单位,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3月26日起开展大规模接种工作,日均接种能力是500人,最高峰时达到800人。“虽然接种需求量大、压力也不小,但我们坚持做好相关便民服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浩明说,他们把等候接种区安排在该中心以会议室和办公室为主的四楼,并开放空调、提供饮用水,为排队等候的群众提供一个舒适的落脚点。

  与此同时,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以“5+2”“白+黑”的工作状态开展接种工作。为照顾企业员工的下班时间,有时接种人员坚持到晚上十一二点才下班。后来设立了流动接种点进行分流后,基本没有出现扎堆情况,也减轻了固定接种点的压力。

白坭在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设置流动接种点,方便企业员工接种。/白坭镇供图

  昨日,孙浩明与镇公共服务办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周村村委会、岗头村委会摸底,研究在村居设置流动接种点的选址。自4月1日设立流动接种点以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收到企业接种需求。针对有的企业员工人数较少,或没有能设置五个功能分区的140㎡室内空间作为接种场地等情况,白坭计划在厂企附近的村居设置流动接种点。

  “对于接种人数少于200人的企业,我们在就近的村居设置流动接种点。”孙浩明说,经初步统计,周村附近的厂企接种需求为10000人左右,初定在周村村委会设置流动接种点;岗头村离固定接种点的距离最远,约15公里,因此也将在岗头村委会开设流动接种点。

  周衍汉透露,接下来将把白坭镇人民医院作为新冠疫苗主要固定接种点。此前,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了全镇最大的接种量,该中心也是日常预防接种的主要场所。这是白坭为尽量减少对群众日常预防接种的影响而作出的优化调整,推动新冠疫苗接种的整体铺排更为合理有序。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