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报读!三水2021年公办小学初中招生政策热点全解答

2021年04月13日 10:19 来源:佛山日报

  4月13日起,三水区公办初中、小学的网上报名系统将陆续开放,符合相应报读条件的学生可在线报名。

  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积分入学要做些什么准备?针对此类家长咨询的热点问题,佛山日报记者结合最新招生政策信息以及对三水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的采访,梳理出招生入学8大热点问答,帮助广大家长朋友进一步了解三水区2021年公办小学、初中招生入学政策,实现轻松报读。

  关键词:报名时间和方式

  Q1:三水公办小学、初中报名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A:三水公办小学、初中学校报名均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次为三水户籍生、符合条件的佛山市内非三水户籍生和佛山市外户籍政策性借读生,第二批次为普通借读生。

  第一批次学生的报名采用网上报名方式,不接受现场报名。公办小学方面,网上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4月15日9:00~4月22日17:00;公办初中方面,4月13日9:00~4月22日17:00为网上报名时间。第二批次学生采用积分入学方式,积分入学方案将于5月12日公布,有需要的家长要及时留意。

  Q2:三水户籍生报读公办小学、初中,录取也有先后顺序之分吗?

  A:有的。同为符合一所公办学校报读资格的学生,优先录取“人户一致”学生再录取“人户分离”学生。同为“人户一致”学生以入户到学区地址时间先后排序为依据;同为“人户分离”学生以购房时间先后排序为依据。

  “人户一致”是指小孩直接用户籍地址报读其户籍地址所在学区学校的学生;“人户分离”是指小孩用户籍地址以外学区的父母或祖辈房产,申请入读房产地址所在学区学校的学生。举例说,小孩户籍地址是在大塘镇,他报读区第三中学就属于“人户一致”户籍生,若用西南城区房产报读健力宝中学则属于“人户分离”户籍生。

  Q3:三水公办小学、初中今年是否招收二年级学生?转学插班学位招生公告什么时候发布?

  A:根据工作安排,三水今年秋季学期的公办小学、初中转学插班招生公告预计在6月发布,有需要的家长届时可关注“三水教育”微信公众号及各镇街微信公众号留意相关招生信息。

  关键词:政策性借读条件

  Q4:家有小孩是佛山市外户口,小孩的妈妈已迁入三水区云东海街道户口,小孩爸妈在三水区缴纳社保均有5年以上,并且在云东海街道某小区有115平方米的房产。小孩是否可以报读三水的公办初中?

  A:属于政策性借读生,可以报读房产地址对应的学区的公办初中。

  在三水报读公办小学或初中,满足佛山市外户籍学生符合政策性借读17项条件之一即可。目前使用较多的政策性借读条件主要有以下两个:

  ①父(母)在三水区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保满5年以上(含5年,缴纳社保必须是从2016年5月到2021年4月连续60个月不间断);

  ②父母一方是三水区户籍的非佛山户籍小孩。

  Q5:父母二人是非佛山市户籍,在三水工作并缴纳社保3年多,在三水有80平方米以上房产(未拿到房产证,有备案合同),有三水居住证,小孩符合哪类报读条件?是否能上当地的公办学校?

  A:父母是非佛山市户籍,不满足“父(母)在三水区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保满5年以上”条件,其小孩属于普通借读生,报读三水公办学校需采用积分入学方式。

  Q6:我是非佛山市户籍,已在三水区西南街道买房,小孩可以在西南街道读公办小学或初中吗?

  A:在三水,以往凭80㎡以上房产分配公办学位的办法行不通了。

  根据《佛山市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父母在三水区西南街道已获得住宅房屋权属证书或已备案购房合同,且住宅建筑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的佛山市外户籍适龄儿童,自2020年起不再按照原政策性借读生有关规定执行,统一纳入积分服务体系。请各家长要明确好小孩所属的学生类型,谨慎填报。

  关键词:积分入学办理

  Q7:三水公办小学、初中积分入学应该如何准备?

  A:持三水区有效居住证的新市民,如有需要入读公办小学或初中起始年级且符合入学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随迁子女,可为其办理小学一年级或初中一年级公办学位新生入学积分(为小孩申请小学学位的市民居住证登记住址必须是申请学位学校所在镇、街道内)。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公布的积分学位数,按所有积分入学申请人总积分排名,从高到低录取,录满即止。

  三水公办初中积分入学全区统一排名录取,公办小学以镇(街道)为单位排名录取。

  三水2021年新市民随迁子女积分入学通告显示,各镇街公办小学、全区公办初中秋招的积分入学方案预计于今年5月12日前后发布。积分入学受理时间为5月17日至6月4日(15个工作日),三水区或任一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均可受理,全区通办。

  届时,申请人须提前通过“佛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获取办理日期和办事时间段。正式受理前一周开放预约。申请人按照预约日期和时间段持所需材料到约定的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提出申请(仅限工作日受理)。

  Q8:需要积多少分可以上公办学校?

  A:积分入学没有固定的分数线。原因是每年区和各镇(街道)积分入学录取分值都不同,积分入学的分数每年都会根据学位和申请人数变化的,所以不好确定哪个分数能保证小孩能积分入学成功。但肯定的一点是:积分总分越高,排名越靠前,入学机会越大。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西南街道2021年秋季公办小学一年级招生公告,预计今年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的报读人数较多,积分入学学位有限,且积分入学学位较大可能分布在金本、南岸片区,建议家长结合家庭的实际情况审慎报读,同时做好接送规划以及需回户籍地就读或入读民办小学的计划。

  【知多D】

  三水公办小学初中招生入学咨询电话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