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向村改攻坚,创发展新篇

2021年03月09日 10:46 来源:佛山日报

  三水乡村,正在酝酿又一场大变身。

  随着牛年伊始的一声响亮号角,佛山市全面发起村改总攻坚。三水区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坚持政治挂帅,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围绕“为什么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系统部署、全面行动、区镇合力,提高村改含金量,展现三水担当。

  挂起作战图:自我加压全面动员

  3年,8500亩。

  从全市五区来看,三水在村改总面积上并非最多。但是,三水拿出了振奋担当的精神、闻鸡起舞的干劲,与全市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全面响应村改总攻坚集结号。

  “市里下达的三年村改任务是7700亩。”市自然资源局三水分局城市更新管理股股长黄杰超表示,在全区开展村级工业园摸查后,三水自我加压,定下了8500亩的目标,彰显政治责任担当。

  在牛年春节假期期间,黄杰超均处于“线上办公”状态。早在春节前,三水已频繁召开调研会、专题会,讨论部署村改工作,并于2月初出台了《三水区贯彻落实全市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实施意见》,列出了时间表,挂起了作战图。

  为全力推动村改,三水将按照向村级工业园要“创新空间、生态空间、品质空间”的总目标,以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引,复原出一批规模达标、生态优良的高标准绿色空间,打造出一批产业高端、功能完善、运营专业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区,转化出一批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显著的高品质城市空间。

  “要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立即行动起来,区镇两级共同形成合力,按时、保质、超出预期目标完成村级工业园改造任务。”在上周连续三天的区四套班子率队走进七个镇街实地督导行动现场,区委书记胡学骏再次发出全面铺开、迅速推进、落地见效的动员令。

  今年,三水在镇街一级设立了6个村级工业园改造示范点,通过整合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项目、示范园区,强化引领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点上出彩、面上成景的浓厚氛围。

  目前,结合上阶段全区村改情况和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成果,三水已初步完成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的上图入库工作,做到计划有保障、项目有落实。

乐平镇汉南湾科创社区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施工现场。/三宣供图

  排好行兵阵:精准攻坚引入活水

  蓝图既定,落实为要。

  “村改要与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形象提升、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村民致富相结合。”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军强调,要高效做好土地连片收储工作,为建好产业载体和项目招大引强打好基础、留足空间。

  现阶段,区、镇两级全力筹备、周密部署,以“工改工”为主导方向,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和升级改造,以高质量村改为产业升级腾出发展空间,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做优做强,引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打开城产、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新格局。

  三水希望借村改这股东风,办成多年想办但暂未能办成之事。

  此前,村级工业园曾因项目所需资金量大、运转周期长等原因,导致改造动力不足。在这场攻坚战中,如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作用和杠杆效应,以及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作用?

  2月21日,区村改办与区财政局组织约20家银行支行召开三水区村级工业园改造金融服务交流会,鼓励金融企业全方位开展融资产品创新,通过推出与三水村改相配套的金融产品、提供专属费率优惠等方式,发挥金融优势。

  区村改办透露,通过学习顺德区创新政策和典型模式,近期正围绕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资金筹措与平衡试行办法、村改项目奖励扶持办法、“村改贷”专项扶持经费使用、厂房搬迁补偿工作有关规定、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腾挪项目扶持办法五大方面,加快制定符合三水实际的首批村改扶持政策,筑牢改造信心,激发改造热情,吸引资金资本参与村改,推动优质村改项目顺利落地。

  与此同时,三水将通过合理调控“工改工”“工改商(住)”、复垦复绿比例,全区统筹封闭运作,将改商住项目(经营项目)收益反哺改工项目。

  声声号角催奋进。3月中下旬,三水将召开全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现场会,从更高层次、更深程度释放全社会凝聚共识、攻坚克难的信号。

  镇街主官表态

  西南街道办事处主任伍聪颖:村改赋能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未来三年,西南将以高度责任感和紧迫感,锚定村改七大区域,为三水打赢村改攻坚战作出西南贡献。坚持“村改+”战略,以村改统筹产业升级、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洲边、南岸、五顶岗上桂、木棉左田4个片区腾笼换鸟,董营、大塱山2个片区产城融合发展,老沙岛东部岸线1处生态发展片区试点建设。成立专项工作组,挂图作战,坚持“一园一策”破解村改难题。拓宽村改融资渠道,加快申请“村改贷”、积极探索引入民间资本,借助社会力量推进村改,形成合力攻坚态势。用好腾出的宝贵空间,保持战略定力引进高质量项目,打造高品质中心城区,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云东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曾法强:集聚产业为新空间注入新动能

  云东海在未来三年将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进村改工作,为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腾出新空间。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立足220亩拆除任务和240亩综合整治任务,制定时间表,分解任务,采取多元化改造方式,扎实推进,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二是以点带面,在抓好示范点打造的基础上,采取整合周边低效用地及土地收储等措施,连片改造,以现代化、高标准产业园区载体的定位,着力打造与城市形态高度融合的村改示范区。三是坚持产业导向,同步统筹招商引资工作,立足片区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引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为新空间注入新动能。

  白坭镇镇长罗杰成:重塑新格局改出新天地

  白坭坚决按照全区“村改总攻坚”的部署,把村改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举全镇之力打好这场硬仗。重点抓好顶层设计和示范带动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成立镇级村改办,从各职能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全程跟进村改工作,把村改与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更新、乡村全域振兴等工作通盘考虑、一体谋划;二是以重塑城乡、产业格局为目标,按照“一村一策、一片一特”的思路,用三年时间对1515亩村级工业园实施升级改造,力争拆出一片新天地、建设一批特色载体、引来一众金凤凰。其中,2021年计划改造村级工业园567亩,重点将下灶村级工业园打造成为村改示范点,通过“工改工”和局部“工改商”,建设三水南部板块靓丽的“东大门”。

  乐平镇镇长刘勇海:打造村改攻坚的“乐平尖兵”

  乐平将把村改作为全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重中之重的任务,对标全市村改先进地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目前已制定村改三年行动计划,明确3200亩改造任务并细化落实到五大片区(汉南湾科创社区、碎布市场、源潭刘边、南边、小陆坑)和其余19个具体项目,带动连片规划改造。接下来将成立村改攻坚专项小组,实行“领导包干制度”,打造一支村改攻坚的“乐平尖兵”;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高标准规划、高水平打造一批百亩千亩连片现代产业集聚区;坚持高位谋划,把村改工作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巩固乡村振兴成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

  芦苞镇镇长黎锦标:因园施策引导多方参与村改

  村改工作关系芦苞长远发展大计,芦苞将以“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气魄和效率,为芦苞高质量发展腾出配套发展空间。一方面,压实责任,挂图作战。抽调精兵组建项目小组,制定攻坚计划,加大资金投入,以打造“创新空间、生态空间、品质空间”为抓手,坚持村改与低效用地连片整治,重点推进6个、超300亩村级工业园区项目提升改造,实现“2021年有突破,2023年全面建成”。另一方面,因园施策,引导多方参与。全力破解工作难点和历史问题,激发村居、企业等不同主体参与村改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宜工则工、宜商则商”为思路,加快优质产业项目导入和商住综合体建设,引进一批具有引领带动的产业项目,全面推动“精品魅力城镇”的产业革新。

  大塘镇镇长徐昕:集约提升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大塘列入2021年~2023年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面积共674.95亩,其中拆除任务533.35亩,综合整治任务141.6亩。大塘将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打好村改攻坚战的统一部署,以执着笃定的意志、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刀阔斧的魄力,落实应改尽改、应拆尽拆的提升要求,将新梁屋村留用地项目作为示范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步推进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村级工业园厂房进行拆除复绿,对地理位置较好有发展潜力的村级工业园进行重新招商引资,拓展出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构建起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塑造成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南山镇镇长喻晓坤:改低效为高效储备发展势能

  南山将旧改村改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探索拆除重建、综合整治、复垦复绿和功能转变等多种方式全面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盘活存量用地,释放产业空间,破旧与立新同行,赋予闲置土地第二次新生,改出高质量发展,改出乡村振兴新面貌。把园区低效用地和原六和片区低效闲置厂房约700亩,用“工改工”等方式通过规划、整理与出让,开展招商引资,为智能制造新产业改出宝贵的土地资源;实施拆旧复垦项目,对镇内125亩废旧危房进行拆除,开展复垦复绿,做好土地储备工作,为未来吸引更多产业和企业做好准备。

  三水区村改示范点

  西南街道示范点

  位于土布心老沙岛新沙船厂,面积约90.03亩。对该片区进行拆除复绿后,做好堤围维护,美化岛内生态环境,开发建设乡村振兴文旅项目,做好水土治理,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创造更高的社会效益。

  云东海街道示范点

  位于鲁村坑尾村村级工业园,面积约86.4亩,改造后拟建设高标准厂房,为优质产业提供载体。同时,结合梅岗村级工业园旧改、原杰科电子低效用地收回、片区已收储土地进行连片提升,打造总面积约1500亩的村改示范区。

  白坭镇示范点

  位于白坭镇汇金路接南海桂丹路段,面积约155亩,计划以拆除重建和综合整治相结合的方式落实产业升级。充分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承接周边的城镇及产业配套辐射,通过“二改二”和局部“二改三”打造南海区接驳三水南部主入口地标。

  乐平镇示范点

  位于乐平碎布市场,面积约200亩,计划通过市场化推动,以“转让租赁权,延长租期,重新招商引资实施改造”的运作模式进行改造。已引入总投资21亿元的高端智能机械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园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12亿元,税收将达2400万元/年。

  芦苞镇示范点

  位于大南路旁,面积45亩,拟通过拆除重建改造为商住综合体,并充分利用良好区位及自然环境优势,承接休闲片区和周边楼盘小区等城镇及产业的生活配套辐射,打造三水城镇形象地标。

  大塘镇示范点

  位于连滘村委会新梁屋村“牛路口”(土名),面积约65.17亩。原为村集体留用地,通过综合整治,建设一间综合楼、四间厂房和其它配套设施等,总投资约6800万元,目前已建成封顶。

  文/佛山日报记者梁欣莹 通讯员三宣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