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村改及重点项目落实见效,三水北部三镇如何行动?

2021年03月05日 10:07 来源:佛山日报

  “要在连片土地收储上下功夫”“要抓好项目招商工作”……3月3日上午,三水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马不停蹄,深入北部的芦苞、大塘、南山三镇,进一步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及重点产业项目落实见效。

  镇街是村级工业园改造的主战场。接下来,三水北部三镇将立足自身实际,抓好重点项目推进、产业载体建设、项目招商等着力点,锚定村改总攻坚目标,聚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芦苞:高效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高地

  春寒料峭,芦苞镇的一处工地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十余台推土机,二十多台运泥车辆推土机来回往复,平整土地。未来,这里将成为芦苞镇倾力打造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芦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将着力打造成佛山高新区万亩核心产业园对接区。图为产业园施工现场。/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这个全新的产业园将以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项目为招商方向。”芦苞镇镇长黎锦标表示。

  据介绍,该产业园以三水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为依托,探索区镇联动和发展共享新机制,接受佛高区大同湖科技产业园对接区、佛山市北部智能制造示范区等周边优势产业集群的辐射,以优质载体吸引优质产业,以优质产业助力芦苞高质量发展。按照规划,园区总面积约1万亩,共分三期建设。

  三水区区长李军表示,芦苞镇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夜以继日抢时间、抓机遇,仅用十多天就基本完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500多亩土地的平整工作,率先享受到市一级的政策红利,体现了芦苞党委、政府敢担当、敢负责的精气神。他希望其他镇街向芦苞学习,高效打造连片成熟产业载体。

  在引进增量的同时,芦苞镇还大力优化存量,助力高质量发展。未来三年,芦苞镇对现有占地总面积达1744亩的25宗低效用地实施优化提升行动,预计三年后可引入全部投资近76亿元,新增年产值约55亿元,新增年纳税约3.4亿元。其中,2021年全镇计划优化提升低效用地760亩,预计可引入投资约33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新增年产值24亿元,新增年纳税1.5亿元。

  在村级工业园改造方面,芦苞镇将着力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及重点产业项目落实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全力推进芦苞渔世界产业园和乡村振兴“三片一带”工程的建设。

  芦苞镇党委书记杨军表示:“芦苞镇还将通过结合片区控规和综合整治的方式,以‘工改工’‘工改商’等方式,提升土地的综合价值。”此外,芦苞镇还力促何氏水产智慧渔业园落地动工,建设渔业产业园展示区,主要包括淡水鱼展示馆、芦苞鱼干文化展示区、养殖技术推广培训中心以及淡水鱼美食品尝区等。

  大塘:落地30亿元国内领先项目

  在大塘镇工业园兴唐路一侧,一栋栋红白相间7层高的厂房拔地而起,这是大塘镇打造“工业上楼”的实践范本——宏大金谷创新科技园项目。该项目用地面积107亩,聚合日用化工、精细化工等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动能转换、促进资本、科技、信息等要素流动。

大塘镇宏大金谷公司科技产业平台项目施工现场。/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目前,该项目一期两座厂房、两座综合楼已投入使用,并引入了起努丽塞罗那化工、科凝无机硅、花神日化等15个精细化工项目。项目二期预计2021年底全部竣工,届时工业厂房建筑面积可达22万平方米,可容纳50个项目进驻,进驻企业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实现税收3500万元,亩产税收接近35万元。

  区政协副主席、大塘镇党委书记张宏标表示,近年来,大塘镇致力于擦亮佛山市唯一化工专区金字招牌,将精细化工、新材料确定为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华南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集聚区。2016年至今,园区共引入化工新材料项目52个,投资总额达60亿元,预计创税超5亿元。目前园区化工新材料企业从2016年的30家增长至现今的80多家,并培育出西陇化工、儒林化工、保立佳化工等一批优质企业。今年,大塘对620亩土地进行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同时,继续聚焦招大引强,以大项目引领化工专区扩容提质,加大“工业上楼”力度,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程度。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年初,大塘镇迎来白云科技产业项目这一重大项目。大塘镇镇长徐昕介绍,该项目位于大塘工业园内,占地面积356亩,总投资30亿元。1月24日该项目签约,3月2日摘牌,仅仅37天便落户大塘。从产业水平看,该项目属于国内领先水平,为三水产业扩容提质、高质量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要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吸引更多好的项目落地。”李军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敢于担当,结合各自部门职能,提升拿地速度,为项目建设抢抓时机。同时,各相关部门也要为项目落地审批开设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快速动工,增强产业项目在三水落地建设、做大做强的信心。

  南山:两大项目打造农业精品标杆

  芦苞、大塘相继迎来“开门红”,作为佛山北部生态屏障的南山镇也同样干劲十足。南山今年要发挥核心生态优势实施差异化发展,以北部生态屏障、绿色崛起高地、乡村振兴示范为目标,大力打造佛山北部生态文明发展绿色名镇。

  “今年我们将打造集料、养、宰、商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绿色环保生猪养殖场。”南山镇镇长喻晓坤表示。

今年,南山镇将打造集料、养、宰、商为一体的现代生猪产业项目。南山镇供图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南山镇白屋村和黄茅咀山地,用地面积720亩,投资总额约27亿元。项目拟建3栋8层楼的养殖猪舍,配建饲料车间、有机肥车间、环保处理中心、洗消中心、物资中转中心等。该项目将争取今年5月招标、6月动工,建成后生猪年出栏总量约可达50万头,年纳税额将超亿元。

  除了现代生猪产业项目,今年南山还计划打造万亩智慧农业园。该项目位于南山镇东洲围,面积约10000亩,共分为四个功能区:1个核心区(无人化农产实验区)、2个示范区(智慧渔业示范区和设施农业及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和1个配套文旅区(农耕文化旅游展览区),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先进的无人化农场示范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农业科技样板、华南智慧水产养殖综合示范园、岭南乡村振兴标杆。

南山镇今年将打造万亩智慧农业园,实现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南山镇供图

  随着三水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攻坚战号角的吹响,南山镇正全力推动闲置用地的盘活工作。其中,粮仓片区的盘活是南山今年的重中之重。南山今年计划对粮仓片区原有的旧建筑,包括三座旧粮仓、粮食加工厂、旧漫江墟的老房子等进行修复、美化和再利用,依托“粮仓、旧漫江墟风情、漫江河流域景观”打造慢生活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发展旅游地产、特色民宿等文旅项目。此外,南山还通过重启宝盈假日南湾酒店项目、原绿色王国项目等,引入养生休闲旅游度假项目,在高效利用闲置用地的同时,助力南山第三产业发展。

南山镇将在粮仓片区打造慢生活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南山镇党委书记邓志东表示,南山将对曾经的菜市场、油坊、茶楼、银行等老建筑和空间进行修复、美化和再利用,在保留时代记忆的同时,打造适合城市人体验乡村生活之美的理想田园空间,最终形成以“康养+文创+民宿聚落”为引擎的综合型标杆项目。

  “既要保证工程质量,也要保证环境不受污染。”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强调,南山镇要聚焦重点工作,努力打造农业精品标杆,加快建成生猪产业项目,为生猪供应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南山镇也要守护好绿水青山,做到发展、生态两不误。

  文/佛山日报记者郑泽聪、杨立韵 通讯员三宣

  图/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