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入攻坚年,三水做了哪些部署?

2021年03月05日 09:5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周传勇 通讯员三宣、郑少光报道:3月4日,三水区2021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消防工作会议召开。2020年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今年三水将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解决一批制约全区安全发展的问题和瓶颈。

  去年以来,三水在全省率先建立覆盖区、镇(街)、村(居)、村民小组四级的应急广播系统;新建22个自动气象站,70个村居自动气象站实现全覆盖;建设“区+镇(街)+村(居)”会商系统,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据了解,2020年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5%、22.8%,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林耀强表示,2021年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也是攻坚之年,三水将把安全监管、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领域的工作做实做细,同时全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以“云课堂”线上培训为主线,认真做好节后从业人员全员安全培训教育,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针对消防安全工作,三水区消防救援大队队长刘勇表示,从第一季度全区消防监督检查情况来看,目前已进入冬春交界期,气温变化无常,天干物燥,易发生取暖、照明设备火灾,再加上春节后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部分厂企消防设施缺乏维护,火灾隐患未能及时消除,全区消防安全风险隐患仍然存在。

  接下来,区消防救援大队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督促单位及时整改隐患问题,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行为,提高违法成本,集中曝光、挂牌督办、推动整改区域性隐患问题,并推动重点场所标准化建设和农村(社区)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建设。其中,农村(社区)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将在2020年工作内容的基础上,新增“行政村和村级工业园微型消防站建设提档升级工作”“居民住宅小区周边和内部消防车通道占用监测预警系统”“电梯内新增或改造摄像头关联至梯控系统”,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水区区长李军表示,各单位要做好源头预防,提前谋划,采取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工作方式,相关单位要保质保量完成《三水区2021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在原有安全生产工作模式上,要有创新性和突破性。同时,各单位要强化分类管理,对涉及危化品企业进行有针对性地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行三水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微信小程序,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突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落实“红、黑名单”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实行联合惩戒。

  三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剑伟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