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聚焦三水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新突围

2021年03月05日 08:0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官文婷报道:3月4日,《经济日报》12版刊登了题为《建设大湾区新兴活力之城》的报道,以超2000字的篇幅,聚焦三水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竞合,如何加快打造广佛极核重要节点城市、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 

  

  

   《经济日报》版面截图。

   改革开放后,三水人“洗脚上田”,工业经济突飞猛进,创造了“千亿三水”,跃进全国工业百强区前列。那么在“后千亿时代”,三水又将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突围?《经济日报》从三水产业集群渐成支柱、城市建设迈上快车道、美丽乡村焕发魅力三个方面进行报道,诠释城市三水宜业宜居宜游新动力。

   为了解三水产业发展情况,《经济日报》记者走进了佛高区三水园北汽福田佛山工厂车间、参观了三全食品水都小镇厂区生产线、走访了位于乐平的海尔工业园,这些都是三水工业高端化发展的缩影。三水是制造业大市佛山的重要一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3600亿元。今年春节前,三水提出打造超30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超2000亿元泛家居、超1000亿元食品饮料、超1000亿元电子信息四大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让“三水制造”更优更强。

   在三水新城TOD片区,180米双子塔东塔已封顶,三水城市新标杆正加速崛起,“城市三水”正迈上快车道。《经济日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三水围绕产业发展城市经济,避免有城无产,“城市三水”与“工业三水”相互促进,城市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三水新城、北江新区、西南老城区齐头并进,“一主三副”城市化格局加快形成,城市人口保持净流入集聚态势,实际服务人口超百万,城市三水湾区价值更加彰显。

   近年来,三水乡村经济“火了”,农村越变越美,人气越来越旺。《经济日报》记者走访白坭镇富景社区、沙围村。田园、村庄、花海、粮仓、特色街区、江景连片成画……目前,三水初步形成“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韵味、一路一风景”,提供“吃住玩购”服务,实现农旅文深度融合,把“人气”转化为“财气”。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