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计划出炉!三水未来三年将升级改造8500亩村级工业园

2021年03月03日 09:3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梁楚欣 通讯员三宣报道:《三水区贯彻落实全市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的实施意见》已正式印发。三水将实施“一园一策”,对全区8500亩村级工业园实施连片规划、分类提升,以村改重塑城乡、产业发展空间。
  随着省、市全面发起村改总攻坚,三水以村改作为重塑产业发展空间、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的关键。2月初,三水正式出台《三水区贯彻落实全市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吹响三水村改总攻坚号角。
  根据《实施意见》,三水将按照村级工业园要“创新空间、生态空间、品质空间”的总目标,以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引,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全面启动全区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工作。三水目标在2023 年底前总体完成村级工业园8500亩改造任务,其中,全面改造类3500亩,综合整治类5000亩。2021年目标完成全面改造类的改造任务1300亩。
  《实施意见》提出,三水村级工业园改造要坚持三项原则。一是镇级主导,市场运作,镇街作为主战场,要充分调动市、区、镇各级公有资产和社会资本参与土地前期整理工作,实施统一连片规划。二是一园一策,分类提升,落实“清理一批、拆除一批、改造一批”要求。三是整体平衡,多方共赢,包括对实施园区和项目要做好经济平衡,经营性项目和非营利性项目要整体平衡等。
  三水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通过综合整治、拆除重建、复垦复绿、功能转变等四种方式推进,实施“一园一策”。其中,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且企业较分散、建筑物较新的工业园,采取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违建拆除、优质产业企业导入等综合整治提升的方式进行。此外,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且企业较集聚的工业园,则利用“三旧”改造等方式拆除重建或局部拆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园区改造提升。
三水将村改同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城市品质提升等相结合,并先后推进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等项目的复垦复绿工作。图为绿意盎然的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在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过程中,三水将强化产业导入,围绕“2+2+4”产业集群发展和“六大工程”建设,明确村级工业园产业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和升级改造。同时积极推行“工业标准地”供地模式,着力引进符合产业规划的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为推动佛山市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在三水顺利落地,三水专门成立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下称“三水区村改办”),统筹安排全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各项工作。
  三水区村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水村改工作将落实省、市以及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推动村改连片规划,以此为抓手实现城市更城市、乡村更乡村,并将村改与产业转型、生态优化、乡村振兴、城市形象升级结合,为城乡融合、产业升级、生态提质腾出空间。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