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

2021年03月02日 09:3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梁劲鹏报道:昨日,三水区召开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今年,三水区将在稳就业、保就业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努力实现三水区人力资源产业跨越发展。

  2020年,三水人社系统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时,三水把“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作为带动就业创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佛山市爱君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获评2020年度“南粤家政”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三水区爱君家政职业培训学校获评2020年佛山市家政服务培训示范性基地。此外,三水人社部门还打出一套根治欠薪的组合拳,获得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全市第一名,并与区人民法院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指导小组,联合整治欠薪问题,此举在全市属首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三水将以开展“企业服务年”行动为契机,想方设法加大力度缓解普工、技术人才等招工难问题,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产业、服务企业,并继续落实“六稳”“六保”,重点保市场主体、保重点群体、保就业质量,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畅通“粤菜师傅”工程当中的培训、就业、创业全链条服务,结合三水特点打造“粤菜师傅”三水品牌。

  治理欠薪工作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三水将建立“1+3+N”区、镇两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平台(1个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指导小组,3个镇街法庭,若干个区职能部门)。针对劳动争议纠纷的特性,各有关职能部门利用各自工作优势,组成劳动争议联合调处工作小组,多部门联合,建立联调联处机制,减少用工矛盾,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确保社会稳定。

  在引进人才方面,三水将落实优化“1+10”人才新政,创新举措,确保人才新政提质扩面,落地生根,不断优化人才生态,打造三水招才引智新高地,充分发挥由“两中心两专区一市场”构建的“2+2+1”全链条就业人才服务新体系作用,为三水各类人才提供优质的一站式服务。“两中心”指三水区人才交流中心和三水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两专区”指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专区和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一市场”指智能招聘市场。

  此外,三水将持续提升社保经办机构服务水平,推进社保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会上,副区长方小兵表示,各相关部门、各镇街要认清和准确把握人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认识人社工作在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问题为导向,强短板、补弱项,全面完成2021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目标任务。

  数读2020年三水区人社工作成绩单

  就业

  全区城镇新增就业603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06人。

  三大工程

  “粤菜师傅”培训3912次;

  “南粤家政”培训4422人;

  “广东技工”技能培训鉴定11077人;

  企业职工适岗培训45300人次;

  企业以工代训71923人次。

  人才引进

  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招聘会25场,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7场,新增2家佛山博士后工作站分站和2家博士工作站,核发“淼城英才”补贴636万元。

  社会保障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8万人,参保金额7290万元,发放待遇1.8164亿元。

  劳动仲裁

  全区累计审结案件1889宗,其中仲裁裁决881宗,仲裁调解1008宗,仲裁结案率95.16%。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