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可获1000万元扶持!三水出台政策促进建设企业发展

2021年02月24日 09:45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杨立韵 通讯员李璐婷报道:新进建设企业一次性最高可奖励500万元!自建或购置自用办公房产的,可额外补贴建设费、购置费,最高可达500万元!记者22日从三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获悉,《佛山市三水区促进建设企业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称“《扶持办法》”)正式出台,设立建设行业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建设行业做大做强。

  引增量育存量 壮大建设行业集群

  22日,三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相关科室忙着准备宣传材料,向企业解读今年最新出台的《扶持办法》。根据《扶持办法》,三水设立建设行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区内建设企业发展扶持奖励。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水出台《扶持办法》旨在促进建设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各关联企业合作,通过引进增量、培育存量,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优化建设产业结构。

  《扶持办法》对新进建设企业、区内建设企业均明晰了具体扶持措施。根据该政策,2020 年10月1日后在三水区新开办或迁入三水区的建设企业,符合文件要求的相关条件,具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或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或工程监理综合资质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同时,《扶持办法》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新落户建设企业给予经营场地补贴扶持。其中,对具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或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或工程监理综合资质的企业,本部在三水区自建或购置自用办公房产的新进建设企业,按每平方米500 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总金额不超过 500 万元。换言之,满足扶持条件的单个建设企业落户三水,最高有望获得1000万元扶持。

  对区内建设企业,三水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扶持办法》从企业提高主项资质、开拓市场、培育龙头企业、创建优质工程、人才扶持等方面明晰了扶持方向和扶持力度。《扶持办法》鼓励三水区范围内的社会投资工程项目优先选用三水建设企业,凡三水区范围内的社会投资工程项目选用三水建设企业的,以在该项目中建设企业对三水的年度财政贡献 50%作为参考依据,对投资方予以奖励。

  三水建设行业瞄准“十亿级”市场

  在城镇化步伐加快、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等背景下,建设行业市场空间可观,需求持续增长。三水区报建工程项目统计显示,2019年全区报建的房屋建筑项目总造价是93.05亿元,其中区内施工企业所承接的房屋建筑项目造价是9.34亿元,占全区造价的10.03%;2020年全区报建的房屋建筑项目总造价是96.40亿元,其中区内施工企业所承接的房屋建筑项目造价是18.57亿元,占全区造价比例增至19.26%。

  当下,三水建设行业企业仍有较大发展潜能。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扶持办法》出台前,三水规模以上建筑企业只有27家。“政策出台不到两个月,三水新增规模以上建筑企业7家,在谈规模以上企业15家。”该负责人说。

  中电建九局(广东)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是《扶持办法》出台后最先进驻三水的7家企业之一。中电建九局(广东)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水城乡发展势头向好,而且有落户奖励、经营场地补贴奖励等扶持,还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进行支持,给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提醒,符合本办法规定、申请扶持奖励的建设企业,可于每年 6 月底前区住建水利部门提交申请材料。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