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村改重塑产业发展空间

2021年02月19日 09:48 来源:佛山日报

  自2018年佛山市全面启动村级工业园改造以来,三水立足自身实际,着力优化产业存量空间,盘活低效产业用地,促进产业空间高效集约,为新兴产业落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拓更大空间。

  3年来,三水相继实施启动示范整治、复垦复绿和综合整治等项目,累计完成改造1457.81亩,顺利完成市级任务,乐平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等村改试点项目建成运营。

  “实施村级工业园改造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破解三水高质量发展制约瓶颈的关键。”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表示,将贯彻省、市部署,学习先进经验,立足三水实际,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村改总攻坚这场硬仗。

  因势利导 引来汽配产业集聚

  村级工业园改造(以下简称“村改”)盘活了三水的低效用地,也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三水区正着力完善村级工业园整治机制,提高村集体和社会资本参与整治改造的积极性。

  位于佛高区三水园核心区域的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承担着这样的试点探索。这是三水较早引入社会资金开展“村改”的村级工业园,还有望通过“村改”引来一条日趋成熟的汽配产业链条。

  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占地面积223亩,其中建筑面积182.8亩,于2018年引入社会资金逾7300万元进行村改。目前建有7栋14.1米高、航吊标准为30吨的重工型厂房和1栋综合大楼,并配有超市、篮球场等生活娱乐设施。在此之前,这里以小五金生产企业为主,不仅产能落后,还存在安全隐患较多、污染周边环境等问题。

  村改完成后,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背靠兴业路等交通路网的优势得到激发,加上以周边深厚的汽车产业基础为依托,汽车零配件产业快速集聚。2018年起,长春捷科、库盛富博、谊铸金属等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相继入驻。

乐平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是三水较早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村改”的试点项目,目前入驻率达7成。/通讯员黄杰超供图

  “从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到最近的北汽福田生产基地只隔了一条兴业路,到稍远一点的一汽-大众佛山基地二期,也不过15分钟的车程。”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项目主任何志满说,得益于便捷的区位优势所带来的洼地效应,企业迎来快速发展,如库盛富博的产能在2020年接近7000万元。目前,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企业入驻率已经高达七成,基本完成了对原来低效产能的更替。

  “到2020年已经实现税收约1500万元,还为当地村民小组带来约201万元的租金收入。”何志满说,土地效益提高了,村民可选择的就业岗位也多了,还带动了周边出租屋、餐饮等的发展,村民收入水涨船高。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的村改之路,实现了企业和村民的多赢。

  立足全局 重塑产业发展空间

  高质量发展需要相匹配的产业载体作为“硬核”支撑。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的村改探索,所反映的其实是三水区将实体经济视为发展根基的定力和决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三水以村改为抓手,高标准重塑产业空间布局。

  “村级工业园存在土地利用相对低效、产业相对传统低端等情况,希望通过村改引入潜力强、前景好的新兴产业项目,为三水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的新‘增长极’。”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三水分局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至2020年,三水区合计完成村改整治面积1457.81亩,顺利完成目标任务。针对不同改造项目的不同要求,三水区因地制宜实施区域评估制度、联合执法机制和“3+N”旧改政策体系等多种探索实践。

  以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为例,为了破解园区土地不连片且形状不规则等“先天不足”,三水区通过抓源头、步步抓的方式,从用地手续办理、规划报建等起始阶段抓起,利用日常巡查、村委监督等方式,确保范围内工业用地合法合规使用。另一方面,三水区坚持从实际出发,灵活用好政策组合拳,以因时制宜、分类处理、部门区镇联动的方式积极开展村改工作。最终,将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背靠兴达路等主干道路,以及毗邻北汽福田、一汽-大众等知名汽车生产基地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后发优势,最终完成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的蝶变。

乐平三溪村汽车科技工业园目前建有7栋14.1米高、航吊标准为30吨的重工型厂房和1栋综合大楼,并配有超市、篮球场等生活娱乐设施。/通讯员黄杰超供图

  村改关乎高质量发展全局,三水区坚持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把改造出来的土地主要用在发展产业上,特别是用在发展先进制造业上,也有部分改出来的土地用于复垦复绿和环境提升以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并先后推进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复垦复绿项目、西南五顶岗村委复垦复绿项目等8个项目的复垦复绿工作。

  完善机制 提供全方位保障

  3年村改之路,三水区坚持从实际出发,哪里需要改造,就从哪里改革突破。

  3年来,三水区开展一系列强有力的村级工业园联合整治行动。在领导组织架构上,三水区成立了由区政府牵头的“三旧”改造和村级工业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力量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在政策体系保障上,三水区先后制定《三水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方案》《三水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项目实施计划表(2018-2020年)》等配套文件,持续扩大政策覆盖面、不断深化细则内容,为构建并完善“三旧”改造、村级工业园政策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在规划引领上,三水区坚持规范集体工业用地使用管理、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生活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同时借助项目产生的示范效应,增强村集体、企业共同用好集体工业用地、筑巢引凤的信心。此外,因应区内重点路网建设的需求,借力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路网建设机遇,对一批重点路网周边的不符合规划等要求的村级工业用地实行清退腾挪、生态复绿,美化乡村环境,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今年年初,三水区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三水要构筑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对从招大商大招商、建强载体、创新引领、做优存量、服务好企业等五大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村级工业园改造,正是建强载体的重要一环。”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三水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三水区将加快完善村级工业园整治机制,综合运用各级财政、税收力量建立鼓励机制,借鉴顺德先进经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高村集体和社会资本参与整治改造的积极性。按照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全力实施2021年~2023年整治任务,引进一批有核心竞争力、发展前景好、成长性强的产业项目,为佛山打赢村改总攻坚硬仗贡献三水力量。

  文/佛山日报记者杨立韵 通讯员三宣、李璐婷、黄杰超

  图/通讯员黄杰超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