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工程”书写高质量发展“六新答卷”,2021年三水芦苞这样干!

2021年02月07日 10:15 来源:南方+

  2月3日,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芦苞镇委副书记、镇长黎锦标代表镇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芦苞镇“十三五”时期以及过去一年的成绩,明确“十四五”发展目标定位,并对2021年工作做具体部署。

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 芦苞镇供图 

  黎锦标在报告中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芦苞镇将坚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动摇,加快打造湾区人文生态宜居新样本、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基地、农旅文体融合发展新典范,建设精品魅力城镇,推进“美丽芦苞”提阶晋档。

  报告指出,芦苞镇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税收收入增长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幅度完成省市区下达任务。

芦苞镇委副书记、镇长黎锦标代表镇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芦苞镇供图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芦苞镇将重点实施“六大工程”,书写高质量发展“六新答卷”。

  一是实施“产业腾飞”工程,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21年,芦苞镇将推进产业园扩容提质,坚持“双园齐抓,一体推进”,做大做强产业载体,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高标准建设塘西大道新园区,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全方位与深圳、广州产业项目对接。做实“四大招商”渠道,打造支柱产业集群,重点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此外,芦苞镇还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科技创新财政投入,持续抓好“小升规”“个转企”和“四上”企业培育,发展壮大市场主体。

  二是实施“供需升级”工程,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具体来说,芦苞镇将扩大有效投资力,不断加大工业投资,增强投资支撑力,引导企业增资扩产,重点支持园区建设、城区污水管网、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基础设施等项目。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着力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强化消费支撑力,持续举办芦苞腊味美食节,擦亮美食品牌,推动美食产业特色化发展;着力发展乡村游、农业文化游,做大做强“特色旅游+消费”;加快“足球+”等体育产业发展,积极承接更多高水平体育赛事,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美食等融合发展,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实施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撬动产业转型力。深入实施“以质取胜、标准引领、品牌带动”三大战略,开展重点行业提质工程,推动芦苞制造企业提质增效。

  三是实施“美丽芦苞”工程,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对于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芦苞镇来说,将坚持高质量塑造城镇形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美丽芦苞”提阶晋档。高标准推进城镇建设,坚持“做优环境,做实配套”的思路,有序实施古墟镇片区改造;投入1.4亿元,实施胥江祖庙片区环境提升、水文化博物馆、河鲜美食街等工程,实现古镇换新颜;谋划建设“五纵五横”交通路网,坚持水城共融理念,释放城镇内部滨水空间价值。实施万里碧道芦苞段、龙坡三路北延段、成公路以南片区污水管网建设;积极配合全区实施三花二线等交通建设,密切与广州的经济联系;实施城镇休闲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驱动城镇价值升级;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

  四是实施“乡村富美”工程,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接下来,芦苞镇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发挥长岐、独树岗古村落优势和芦苞涌天然纽带,打造“芦苞涌九曲河十里示范带”乡村精品路线。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投入2.17亿元,实施13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美丽乡村,以“五个美丽”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美丽家园”行动,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实施“美丽河湖”行动,坚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综合治理,发挥31个农村污水处理点作用,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推进“美丽园区”行动,深化各大渔业养殖园的环境整治和提升。

  五是实施“幸福宜居”工程,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1年,芦苞镇将深化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就业措施,加强公共就业服务,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升改造芦苞实验小学,新(扩)建学生午休室、学校餐厅等硬件设施,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改造校园文化,推进“强师工程”,促进教育提质创优等。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提升文体公共服务效能,打造更多特色文化精品。在强化社会治理体系方面,芦苞将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三治结合、四会联动”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基层善治。

  六是实施“效能优化”工程,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接下来,芦苞镇将增强干事真本领,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树立勇担当、比作为、拼实绩的工作导向;织牢廉政防护网,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谱写法治新篇章,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全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撰文】李周秦 王伯乐 罗骥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