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村改攻坚标杆 争当乡村振兴典范 勒流以村改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9日 11:22 来源:珠江商报

  核心提示:过去一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勒流凝心聚力推动村级工业园区改造、经济发展、换届选举、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夯实了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起步期,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年伊始,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对勒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村改中树起标杆、作出示范;打造“龙文化村”,在文化振兴上做出典范;结合村改大力推动城镇更新发展,还原美丽勒流,打造成为一座“水城”。

  “一子落,全盘活”,今年勒流将继续以村改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创城乡品质提升和乡村振兴新局面,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为顺德全面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决战村改 拆建并举招好商

  面对6000多亩的拆除整理任务,勒流并不轻松。勒流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光表示,尽管今年面临的村改任务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但勒流要以更大的魄力推进村改,坚决啃下“硬骨头”,做出“勒流示范”,争做村改攻坚标杆。

  今年,勒流将按照“应表尽表、应拆尽拆”原则,多点发力、齐头共进,以半年的时间铺排全年的村改工作进度。其中,勒流计划在第一季度完成已表决村改项目的厂房拆除和企业清退工作,在7月1日前完成所有剩余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方案表决,加快拆除整理,同步加快已整理土地的方案审批并推出市场。

  拆建并举,勒流将按照“四定”要求建设好现代产业园区以及招好商、招优商,用村改腾出来的空间,为本地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和新兴产业引进服务,高质量书写好村改“后半篇文章”。

  今年,勒流将重点加快顺德(勒流)智慧家居产业园建设,以智慧家居为招商主导方向,引进高端优质创新企业,将其打造为村改示范区。同时,统筹推进连杜千亩现代产业园改造与富安工业园提质增效工程,连片打造万亩工业园区,主动对接红岗科技城,共同打造20平方公里高端产业聚集区。

  随着科能工业园、泰昌智造园、东荣智造园、宝智园、美桦、创大等企业自改项目的推进,本地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将得到优先支持。与此同时,勒流瞄准环保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谋划发展总部经济,引入龙头企业,吸引相关优质配套企业在村改主题园区内加速集聚。

  改革创新 持续激发产业活力

  在勒流,村改红利正逐步转化为经济增长力。村改以来,小家电、家居五金、交通机械、照明电工等支柱产业优势不断扩大,环保科技产业等新兴产业正加速发展,本地优质企业增资扩产步伐加快。

  立足新发展阶段,借力村改优化产业格局的同时,勒流一以贯之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激发产业活力,为顺德建设“全国制造业创新发展标杆”贡献力量。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勒流将加快五金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打造中高端家居五金全产业链集聚区;加速环保产业培育发展,抢占环保产业发展高地。落实制造业企业梯队培育计划,重视“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加快“小升规”;服务企业股改和推动上市,按下图特、炬森、旺海饲料3家股改上市后备企业的“快进键”。

  勒流还将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提升经济综合实力。瞄准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引导扶持企业加大创新和技改;强化四大支柱产业和环保科技产业的龙头企业的引领力,做强做优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重视人才引进和产品质量提升。

  在服务企业方面,勒流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街道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助力企业增资扩产和留住人才。勒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伍成亮表示,要服务好企业,打造“服务企业、呵护企业家”的营商环境。

  产城共融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以村改为突破口,勒流打开了破除旧城乡格局的思路,明确了城乡空间发展新格局——以龙洲路为界,北部以城镇建设为主、高端产业为辅,南部则以发展现代产业为主、城市配套为辅。

  城乡空间发展新格局的确定,也明晰了勒流乡村振兴两大片区的范围和发力点。

  在乡村振兴南片区,勒流围绕龙眼“龙文化村”打造来做文章。今年,勒流将抓紧推动“龙文化村”整体概念方案的落地,并着手编制龙眼村文旅发展规划。一系列工程随之铺开:开展乡村微改造和文化景观、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古村特色街道和旅游线,推进村庄道路改造提升以及环村涌滨水景观改造提升,全面提升村居环境。同时勒流还将做好“龙文化”策划包装,深挖“龙眼点睛”习俗、龙舟文化内涵,策划“龙舟文化月”系列活动,推出“龙文化”主题文创产品,培养一批乡村文化导赏员,推动龙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不断强化“龙文化”品牌打造。

  在乡村振兴北片区,古韵黄连、“美丽田园”江义、“中国鳗鱼之村”稔海等村居水乡资源丰富,配合村改“工改绿”在北片区的加速推进,勒流将统筹推进“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华段建设,打造以“古韵黄连”3A景区建设为重点,集美丽田园、乡村美食、非遗文化于一体的充满岭南水乡风情的文旅区域。

  “还原美丽勒流,打造成为一座‘水城’。”一方面加大水体治理、污水管网建设和违建整治,另一方面通过整治提升焕发出勒流独特的水乡魅力。不久的将来,水乡勒流将迸发出新的活力。

  2020年成绩单

  向村改发起总攻

  ●拆除整理用地3251亩

  ●复垦复绿159亩

  ●动工建设36万平方米

  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2%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3家

  ●入库规上企业存量增至293家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至69家

  城乡品质不断提升

  ●滨水生态城启动区首宗地块成功出让

  ●城南片区内涝整治已完成90%

  ●完成52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工程

  ●清理河道600多公里

  ●完成293个破旧农棚改造

  ●新增5个区级非遗项目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增加义务教育学位供给2000个、学前教育学位供给875个

  ●完成5所小学和中心幼儿园部分基础设施扩建

  ●完成江村入村大道(一期)、新城新埠大道改造工程

  ●新建重建提升公厕111间

  ●体育公园增至22个

  ●发放救助款项约2300万元,惠及近10万人次

 

  文/珠江商报记者陈培仪

  图/珠江商报记者林安迪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