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到杏坛调研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乡村振兴工作

2021年01月25日 15:02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吴景邦报道:23日,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到杏坛镇调研,实地了解东原厨具村改项目建设进度,深入马东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东原厨具村改项目是顺德(杏坛)新材料和智慧家居产业园 A 区内智慧家居片区自主改造示范项目,投资3亿多元,将新建15万平方米的多层现代厂房,探索“智能制造+家电五金”的发展新模式,改造后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在园区现场,一边是待改待拆的旧厂房,另一边是崭新的现代化厂房,两者对比格外显眼。该项目属于“自改”,改造后将主要用于满足企业自身增资扩产需求,与周边的上下游产业一起,打造功能性新材料与智能装备相联动的特色产业链,推动杏坛传统厨具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及集聚发展。

  郭文海实地走访了解该项目改造情况。他进入旧厂房,了解改造前的生产环境、生产模式和产出,听取镇主要领导和企业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生产情况。据了解,项目改造后容积率从0.8提升到3.0,不仅扩大了生产空间,也为企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机遇,通过采购新设备、扩大产能、提升形象,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郭文海肯定企业扎根顺德,积极参与村改,拆除了破旧落后的厂房,建设起现代化厂房,主动推动转型升级。他要求杏坛镇加大破旧村级工业园拆除力度,加快拆除步伐,确保今年“七一”前实现应改尽改、应拆尽拆,腾出的空间主要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同时,鼓励企业加快“自改”,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借助工业设计提升产品水平。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巩固国际市场的同时,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市场。

  马宁山下,西江边上,走进马东村,村内绿水迢迢,河道蜿蜒,民居沿河而立,仿如一幅岭南水乡画卷。在马东永春文化公园,两座高8米、宽2米的巨大木人桩石雕像特别引人注目。一旁,由108支齐人高的木人桩组成的练武场为村民提供了一个练习永春拳、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马东村在2016年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有着“永春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马东村以成功申遗为契机,推出“永春拳计划”,推动开设永春拳训练校本课程,形成了较好的传承永春文化的氛围。

  “村里有多少人练习永春拳?”“村子里有没有永春拳培训基地?”郭文海边参观边向村干部了解永春拳的发展情况,听取规划发展介绍。在当地老拳师的指导下,郭文海还饶有兴趣地在木人桩前体验了一把永春拳。

  郭文海表示,他来马东村调研过多次,对马东村的乡村振兴一直挂在心里。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永春文化是马东村的特色文化。当前,永春拳在全国乃至全球有着很高的认同度,马东村推广永春拳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坚实的基础,完全有条件推广好永春拳文化,以此带动乡村振兴。

  郭文海要求,杏坛镇、马东村要下定决心,打造好永春文化这个文化品牌,通过引进优质的社会资源,将马东村打造成有影响力的永春拳培训基地,通过培训、比赛、旅游、民宿等,弘扬传承好永春拳文化,带动文化产业发展,支撑马东村乡村振兴。杏坛镇要将周边村子联合起来统筹规划好,推动马东村永春文化与均安李小龙文化IP相结合,扩大永春文化影响力。

  当得知马东村希望能推动永春拳进中学,提供弘扬传承永春文化的平台时,郭文海当场办公,协调探索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打造这一平台,通过推动“拳师”们进校园,开展永春拳课程,让更多适合学习永春拳的年轻人接触、传承这一优秀传统文化。

  “马东,要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郭文海说道。

(责任编辑:马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