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乐从镇平步社区乡村文化节开幕

2021年08月30日 11:23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何蕴瑶 何冠洪 见习记者陈艳冰报道:走进箩斗展示馆,回忆箩斗故事;加入创新元素,实现箩斗“大变身”;50名学童齐聚一堂,完成人生“第一礼”。28至29日,乐从镇平步社区拉开“人文荟萃 韵味平步”2021年乡村文化节的序幕,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生活,激活社区的文化记忆,进一步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平步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箩斗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上世纪70年代的平步村,基本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箩斗手艺人,这门地道的手艺养活了当时的平步人,更创下了顺德区第一个注册商标“轮船牌”,激发了平步的经济活力。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箩斗厂不复存在,而箩斗也逐渐成为了平步社区的一个文化符号。 

  28日,一曲《箩斗歌》拉开了平步文化节的序幕。平步社区与睿航社工联合开展“箩梦前行”主题活动,通过启用“箩斗记忆”社区展示馆、组织亲子家庭参与箩斗创新改造比赛,激发传统箩斗手艺的现代活力,进一步保护和传承箩斗文化,让箩斗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记忆。 

  “本次活动是社区深入文化建设的一个有益探索。”平步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智瑶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更关注社区的传统文化,提高对社区传统文化的保育意识,积极推动社区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新学期来临之际,平步社区迎来文化节的第二场活动——“开笔启智,以圣贤为师”开笔礼。50个亲子家庭齐聚红棉小学,亲身体验传统的新生入学“启蒙”仪式,用满满的仪式感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这次活动对于孩子的成长特别有意义。”学生家长梁艳敏说,孩子的成长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平步社区举行开笔礼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学习传统文化的平台,有利于孩子学习勤学苦读、尊师孝亲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 

  平步社区党委书记邓剑华希望,借助文化节开展的契机,让平步学子重新认识社区的人文历史,感受社区浓厚的文化底蕴,加深居民对本土文化的认识,提高对社区的归属感,增强集体凝聚力。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