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过半数60岁及以上人群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

2021年08月28日 07:16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吴小镛报道:目前,顺德区正积极稳妥地推进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工作。截至8月27日15时,顺德区60岁及以上人群(共31.96万人)至少接种1剂人数为16.08万人,完成率达50.31%;完成全程接种人数为12.74万人,完成率达39.86%。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老年人接种,顺德想方设法优化服务,“专人”“专车”“专用通道”的贴心安排在各镇街、各接种点随处可见。

  例如,近期,伦教新增了长丰社区卫生服务站、霞石社区卫生服务站、熹涌社区卫生服务站3个接种点,为指定村(社区)的居民提供“专场接种服务”;龙江也陆续完成了15个村(社区)的入村定点接种服务,让长者在“家门口”就能接种新冠疫苗。

  考虑到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程度不高,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顺德不少接种点均开设了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对一”服务,由专人为老年人手工填报个人信息。

  为营造良好的疫苗接种环境,顺德通过各类媒体,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普宣传,提高老年人对疫苗接种的认识度、认可度,增强接种疫苗的主动性,并呼吁广大干部职工争当疫苗接种的“宣传员”和“服务员”,动员长辈、亲友共同参与疫苗接种,积极助力顺德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不断巩固“零疫情”成果。

  医务人员再次提醒市民群众:年满60周岁到64周岁人群可在接种点进行现场健康评估。75岁及以上长者建议由家属或社区志愿者陪同接种。

  对于各镇街接种点开放情况、预约方式及次日接种安排,请市民关注所在镇街官方微信公众号,留意其每天发布的接种信息。

  接种现场

  北滘88岁老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8月26日下午,北滘镇组织辖区内60岁及以上身体健康、无禁忌症的老人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水口卫生站临时接种点接种现场来了一位“特别”的老人——他是当天接种人群中年龄最大的。

  林伯家住北滘,今年已经88岁了,他此前已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无任何不适。

  听说北滘8月26日可以免预约接种新冠疫苗,而且距离第一针已经足够间隔期,林伯家人立即带他前往接种点进行第二针接种。

  由于林伯年纪较大,为充分了解他的健康状况,接种点医务人员首先为老人进行了检诊,并详细询问了他的身体情况。

  经过评估,医务人员确认了老人身体健康、状况稳定,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在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林伯顺利完成了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

  接种结束后,林伯留观了30分钟,未出现任何异常反应。他高兴地说,“能免费打新冠疫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医务人员表示,虽然疫苗保护率没有100%,但是如果不接种疫苗,保护力就是0。因此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长者别再观望了,请抓紧时间接种疫苗,多一人接种,就多一道屏障。

(责任编辑:黎方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