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通报两起诬告陷害党员干部典型案例

2021年08月24日 10:41 来源:珠江商报

  8月23日,记者从顺德区纪委监委了解到,今年以来,为激励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顺德区纪委监委持续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连续查处两起诬告陷害党员干部典型案例,并于近日通过报纸、网站、微信等方式公开通报,释放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向诬告陷害者亮剑的强烈信号。 

  因不满判决结果,捏造事实举报法官百余次 

  只因对办案法官心怀不满,当事人庞某便滥用信访举报权利,无中生有、恶意中伤,对办案法官进行诬告陷害……近日,顺德区纪委监委联合公安机关查处了庞某诬告陷害法官一案。 

  2020年6月至11月期间,顺德区纪委监委收到庞某实名信访举报件100余次,反映内容均为某法官收受巨额贿赂、生活作风腐化等违纪违法问题,其中多封举报信还是从中央、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来。 

  去年11月,顺德区纪委监委最终查明举报问题失实。庞某也承认因对一宗诉讼结果不满,企图通过多头多级举报引起更多部门及领导关注改变判决结果,而捏造事实恶意举报承办法官。目前,庞某因涉嫌犯诬告陷害罪已被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 

  微信冒充美女主持,竟是为了诬告陷害 

  今年6月,顺德区纪委监委还查处了另一宗村民廖某诬告陷害村干部案件。2021年1月,顺德区纪委监委连续收到2件署名广东省电视台某知名女主持人的网络举报信,反映顺德区龙江镇某村党委书记卢某的违纪违法问题。区纪委监委调查组收到举报后立即联系举报信中留下的手机号码了解情况,然而该号码接听人为男性,其否认对卢某进行举报,并拒绝提供真实姓名。 

  经过分析研判,区纪委监委和区公安局组成联合调查组,最终查明廖某举报问题失实。因有诬告陷害之嫌,调查组进一步核实发现,该举报系龙江村民廖某所为。 

  经查,龙江村民廖某因邻里纠纷,自2016年起多次对一宗已查处办结的问题重复举报。2018年4月,卢某为化解矛盾,规劝开导廖某,廖某不但未听取劝告,反而迁怒于卢某。 

  2018年4月至2021年5月期间,廖某通过多种方式诬告陷害卢某,冒充他人身份先后向中央、省、市、区纪委监委网络信访举报平台举报20余次。目前,廖某因涉嫌犯诬告陷害罪被逮捕,司法机关将进一步追究其刑事责任。 

  细化举措,建立完善打击诬告陷害行为长效机制 

  今年5月,顺德区纪委监委与区公安局联合印发《健全严查诬告陷害行为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凝聚合力严惩诬告陷害行为,彰显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鲜明导向。 

  《措施》规定了六类诬告陷害情形、三种启动调查情形、启动调查程序以及调查依据,并明确根据诬告陷害者身份及诬告陷害的事实情节进行分类处理。 

  为让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措施》还明确要求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及时为被诬告陷害者公开澄清和正名,消除不良影响;对诬告陷害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释放严查诬告陷害行为的鲜明信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依法理性、实事求是反映问题。 

  “诬告陷害行为不仅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还严重损害当地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必须坚决‘亮剑’。”顺德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旗帜鲜明严惩诬告陷害,做实澄清正名,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浓厚氛围。

 

  文/珠江商报记者张泰银

  通讯员顺纪宣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