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三次会议

2021年08月18日 14:19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李文杰 实习生曾嘉莹报道:8月17日,顺德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三次会议,对区科学技术局、区经济促进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3个单位开展现场评议,对区政府其他组成部门和3个市垂直管理单位开展书面评议。 

  当天上午,面向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组成的“考官”,政府部门一把手从容“应考”。“考题”的内容为部门依法行政、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办理区人民代表大会议案以及代表建议等情况。会上,副区长唐旭明代表区政府对部门工作逐一进行点评。 

  这是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对政府部门工作评议实现全覆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冼阳福表示,工作评议的意见是职能部门继续改进的一个方向,有力监督推动全区各项工作更加高效落实,促进评议对象增强大局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勤政为民,工作提质增效。 

  在此之前,顺德区人大常委会组成3个评议工作组开展了前期调研,使此次现场评议有备而来,实现精准监督。 

  区科学技术局:培育壮大创新主体高新企业增长近10倍 

  顺德区科学技术局局长谭素上台作了自查报告。据称,在“十三五”期间,区科学技术局高质量完成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闯出了一条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该局集中力量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高校院所牵头组建技术创新联盟攻关核心技术瓶颈,其中9个重点项目能填补国内技术空白,预期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区科学技术局着重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打造高新技术企业军团,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跨越式发展,从2015年的232家预计增长到2020年的2150家,“十三五”期间实现近10倍增长。目前顺德上市(含过会)公司累计36家,上市公司市值达1.2万亿元。 

  唐旭明点评认为,区科学技术局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领域取得的工作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但接下来还要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坚定不移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立加建议,希望区科技局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经常对科技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和帮扶,并加强科技资金的监督检查,对科技项目的准入和产出严格把关,同时畅通高科技人才引进渠道。 

  冼阳福表示,区科学技术局要继续发挥好创新平台的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区经济促进局:创新招商机制助力经济稳步发展 

  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局长吴显强也作了自查报告。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该局紧抓重点工作任务,助力经济高速发展,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达3667.6亿元。 

  近年来,区经济促进局创新招商机制,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区镇联动招商,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2020年共引进超亿元(超千万美元)招商引资项目133个,总投资额1516亿元。 

  唐旭明认为,全区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在全省、全市前列,区经济促进局发挥了很好的牵头作用。他希望,区经济促进局要立足新起点做好谋划,聚焦招商引资和产业赋能,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需求。 

  区人大代表张广辉建议,顺德产业链配套服务不能缺少中小微企业,政府部门需要多关注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并加强跟商协会以及产业园区的沟通,帮助产业园区入驻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冼阳福表示,区经济促进局的招商工作还要不断创新,在产业链招商上要加强政企合作,并通过国资或创投基金撬动招大商,引入成长性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区政数局:建设“智慧顺德”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 

  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林钦耀在自查报告中指出,在数字化浪潮中,该局奋勇当先,扛起“智慧顺德”“数字政府”的建设和“放管服”改革重任,不断把各项改革推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进行科技赋能,精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推进数字化水平扎实数字城市建设根基;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助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在便民方面,推动高频事项掌上可办,让市民办事真正实现“零跑腿”;推出适老化办事措施,助老年群众跨越“数字鸿沟”。 

  唐旭明认为,政数局在政务服务改革、全区信息化管理、数字城市建设、交易招投标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在疫情期间的不见面审批政策,真正地做到了便民惠民。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麦绮慧建议,目前顺德大数据平台仍处在信息采集和开放管理的初级阶段,需要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加强大数据开发和用,期待政数局勇于探索大数据应用的特色模式。 

  冼阳福建议,区政数局要继续加大对数字政府建设的资源投入,向先进地区学习,提升政务数据化标准和水平,引领全社会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