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围绕“四个主要任务+五项重点工程”推动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升级

2021年08月17日 14:44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骆苏艳 见习记者庞艳报道:8月16日下午,顺德区农业农村局邀请专家学者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讨顺德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顺德区副区长刘国兴出席研讨会。 

  广东港澳经济研究会会长任志宏解读了《关于创建顺德区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试验区实施意见(讨论稿)》(下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了两个目标。2021年农业总产值增速力争达到5%以上,产值突破110亿元,优势品种单位面积增产10%以上,销量增加10%以上,农业投入品使用降低10%以上,实现每公顷近70万元的农业产值。到2025年,通过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消费体系加快融合,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实施五项重点工程,实现顺德区花卉种植和水产养殖领域单品种全过程或关键环节的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建立数字农业技术支撑规范和应用模式,促进数字农业生产取得重要进展;中试和熟化一批数字农业关键技术和装备(工具),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农业发展路径。 

  围绕这两个目标,实施意见提出了“四个主要任务+五项重点工程”。四个主要任务为全力打造数字农业示范地,全力打造大湾区都市农业“菜篮子”精品基地,全力打造大湾区特色农产品沉浸式体验消费地,全力打造品味农耕文明美食文旅游学研目的地。五项重点工程分别为数字生态农业工程、数字种业“芯片”工程、数字农业生产工程、数字销售“云”平台工程、数字美食文旅产业链工程,合计25个子项目。 

  与会专家和职能部门代表纷纷就实施意见提出意见建议。华南农业大学数信学院教授李康顺建议,理顺五项重点工程的逻辑关系,使之形成整体,并描绘出每个工程项目的蓝图,使其实施更为精准。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顺德分院院长刘零以碧桂园的“智能无人管理农场”为例,结合顺德目前水产养殖的现状,建议顺德数字农业要立足长远,形成规模化生产。广东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林伟君建议,数字农业要强调数字化技术的产业应用,在实施五项重点工程过程中,推动现代农业与美食文化融合发展,同时建议顺德创建“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的研究院”,构建智能产业链服务平台,专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先后从“农业+餐饮+美食”、项目落地的选址等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国兴表示,顺德发展数字农业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要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推动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升级,各职能部门之间建立协同机制,推动“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美食文旅”融合发展,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以数字赋能顺德农业高质量发展,让智慧农业成为顺德区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力争打造全省数字农业的“顺德示范”。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