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超早产宝宝历经140天呵护回家啦

2021年08月10日 10:11 来源:珠江商报

    经过140天日与夜的期盼,8月9日下午,胎龄仅23周零4天的超早产儿凯凯,终于从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出院了。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救治和护理,凯凯顺利闯过重重难关,体重从出生时的660克增至出院时的3750克,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达到出院指标,再次刷新了佛山地区报道过的救治成功的超早早产儿最低胎龄纪录。
    超早产宝宝突然降临仅重660克
    凯凯的故事是这样的,虽然凯凯的妈妈王女士盼望着心爱的宝贝儿降临,然而,凯凯的来临并没有意想中的那么顺利与幸运,今年3月21日,王女士因为前置胎盘出血被迫提前分娩。
    胎龄只有23周+4天的凯凯属于超早早产儿,小小的他出生时只有660克,脚印只有成年人手指那么大。由于全身器官发育极不成熟,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救治难度极大,成活率低,预后不良机会也很大。
    “要想把这个小生命成功救治,医护团队和患儿需要经历一道道关卡”,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剑峰介绍,横在凯凯面前的是重重难关,如呼吸关、营养关、感染关等等,任何一关的成败都直接关系到这个小生命是否能够生存。
    由于早产,凯凯的肺发育极其不成熟,出生后即出现了严重的呼吸窘迫,医务人员在他出生后就迅速进行了气管插管。为了避免呼吸机所致的各种损伤,凯凯的主管医生李剑峰和邓青文时刻守护他在身旁,严密观察并认真分析细微的变化,细心调整每一项呼吸机参数。
    出生后第56天,凯凯成功拔管改为无创式辅助呼吸机;出生后第88天,凯凯彻底脱离无创呼吸机改为鼻道管吸氧,凯凯终于可以自由呼吸了,呼吸关成功度过,医护人员及凯凯家人心里悬着的“石头”也暂时放了下来。
    “私人定制”式护理护航宝宝闯关
    细致入微的护理对于凯凯的救治也至关重要。新生儿科护士长丘伟兰带领护理团队为凯凯提供了“私人定制”式的护理服务,袁间梅、欧阳卓妍等护士们使尽浑身解数,精心呵护着这个“小不点”。
    遮光暖箱采取“鸟巢式”的护理,分贝仪实时监测周围声音分贝,以保障凯凯得到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为了防止早期皮肤溃烂造成感染,护士们专门使用高压灭菌棉柔巾保护凯凯柔嫩的皮肤,并不断调整护理用药,精心的护理护航着凯凯顺利度过了最难的感染关。
    由于早期疾病的影响以及自身胃肠道发育极不成熟,凯凯出生后的喂养无疑是非常严峻的又一大难题。0.5ml,1ml,2ml,3ml……护理团队每天精确计算着凯凯的液体、热卡及营养量,并为凯凯安排了“专属”的吮吸功能训练,帮助凯凯早日实现自主进食。在克服喂养不耐受、胃食管反流等重重障碍后,凯凯的体重一天天地增加。
    6月30日是凯凯出生的第100天。在新生儿科内,医院领导、医护人员和凯凯父母一起为他举行了百日祝福仪式。
    140天呵护盼来宝宝出院的日子
    随着病情的平稳,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下,王女士每周都有机会进入监护室进行“袋鼠式护理”,从换尿布、喂奶、抚触、洗澡,护士一项一项手把手地教给王女士,凯凯逐渐开始和妈妈有了眼神交流和微笑,慢慢地变胖长肉,并顺利迎来了出院的日子。
    “一开始我很伤心难过,很迷茫,对于宝宝的救治没有多大的信心,但是医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医生很用心,宝宝也很争气,后面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也逐渐有了信心。”8月9日下午三时许,在凯凯即将出院之际,王女士激动难抑,看着白白胖胖的宝宝,她说对医生有着难以言表的感谢之情。
    “23周+4天,5个多月,660g,140天,3750克……这不仅是一组组数字,它代表的是一条鲜活的小生命被成功救治!”李剑峰告诉记者,140天的救治是一个艰险的历程,凯凯的成功救治,离不开医院的多学科协作及医护团队精细化管理,也离不开家属的信任与配合。目前,凯凯体重已达3750克,矫正胎龄43周,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达到出院标准。

 

    文/珠江商报记者吴小镛 

    通讯员黄欣英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