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教部署违建治理工作,多措并举遏制违建

2021年08月10日 10:05 来源:珠江商报
    8月7日,随着起重机长长的铁臂挥动,一块块铁皮以及钢条从新塘工业区一幢厂房上分解出来。这是一幢违章建筑,经过两天的加班加点,该处违章建筑目前已经完成了清拆,厂房恢复原来的样子。
    违法建(构)筑物不仅影响人居环境,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向来是伦教的打击重点。今年以来,伦教更是加大力度,铁腕挥向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两违”行为,希望为市民打造更宜居的环境。
    典型案例:
    以雷霆之势查处违章建筑
    8月7日,伦教综合执法办执法人员巡查至伦教街道新塘工业大道一处违法建(构)筑物,监督违建拆除作业安全规范开展,截至8月9日当事人已完成违建自拆。执法人员介绍,该处违章建筑是一幢厂房,厂家在未取得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加建,加建部分主要是钢结构加上锌铁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该处违章建筑的清拆是伦教对违章建筑快速查处的一个典型例证。8月5日上午,伦教召开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对下阶段拆违工作进行部署。当天下午,伦教综合执法办就联合村改办、应急办、供水、供电部门以及新塘村委会,根据村民反馈和巡查的结果,以雷霆之势对该处违章建筑进行查处,现场向相关负责人发出《责令改正(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2日内自行拆除违法建(构)筑物,恢复原貌,并对现场实施停水、停电处理。
    不仅如此,8月5日当天伦教还在其它村居开展拆违行动,对羊额官沙第二涌、荔村沙洲北涌、三洲大洲大涌河段8宗水事违建进行拆除整治,拆除面积350平方米;拆除熹涌镇北片4宗违建出租屋,面积800平方米;拆除永丰违法加建500平方米,全日合共治理违建面积2000平方米。
    科技支持:
    引入无人机系统监测巡查
    新塘工业大道25号地块违法建(构)筑物的发现,跟无人机系统的引入息息相关。
    为了加大对“两违”的打击力度,今年7月份,伦教开始尝试购买第三方服务,引入无人机系统,对辖区进行全方位的巡查。伦教综合执法办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李文涛介绍,目前无人机在伦教实行一周两飞,虽然才运行一个月,但好处已经逐渐显现出来,“它能够对辖区所有‘两违’造成的变化进行高频率的监控”。不仅如此,无人机还能对人手无法巡查的角落以及重点路段两侧的违法堆填土、基本农田和耕地的违法用地等问题进行监控。
    近期,伦教就启动了无人机对新塘工业大道25号地块进行监测,将监测到的图像与之前的图像进行对比,并根据村民反馈的情况,发现该处的厂房存在违规向上加建的问题,遂马上对其进行处理。不仅如此,在无人机巡查过程中,伦教综合执法办还发现了几处将基本农田和耕地地块违规硬底化的情况。“以前往往是违章建筑建好了我们才能巡查到,现在几乎是一动手我们就能监控到,可以说将其遏制在萌芽状态。”李文涛说。
    据悉,目前无人机系统巡查“两违”还处于试运行阶段,接下来伦教综合执法办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该系统进行调整,使其运行更加顺畅。
    未来规划:
    对标中心城区推动环境提升
    近年来,顺德中心城区积极向北拓展至伦教。在此背景下,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善楷认为,伦教必须要紧抓机遇,加快融入,对标中心城区标准推动环境提升,为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宜商、宜居、宜游的魅力小城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城乡面貌要有质的提升,要以城乡品质提升为抓手,提升城市空间精细化管理水平,各村居要增强“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属地管理意识,加强卫生保洁巡查监管,发动党员、义工、志愿者参与其中,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二是笃定心志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各村居要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积极化解农村历史遗留问题,盘活集体资产,多元拓宽集体经济来源,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推动村居良性可持续发展;三是要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根据违建“零增长”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违建查处力度、广度、深度,各村居必须要充分认识违建治理的重要性、迫切性,切实强化违建治理的执行力、震慑力,杜绝侥幸心理,坚决落实执行,维护土地管理秩序和城乡建设秩序。
    “伦教非常重视和关注城市管理工作,希望综合执法办做好表率,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围绕街道各项中心工作,以城乡品质提升为目标,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推动伦教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执法保障。”在此前召开的街道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治工作部署会议上,叶善楷一再强调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事实上,各项相关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今年以来,伦教加大了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各村居环境卫生情况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河涌整治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目前辖区14条城乡黑臭水体已经基本消除黑臭,13条农村黑臭水体预计将于本月底全部消除黑臭。与此同时,伦教也以铁腕之势遏制“两违”,以“去存量,压增长”的方式加强巡查及执法行动。数据显示,7月份伦教综合执法办积极联合村居整治乱搭乱建和侵占水体违法建筑行为,其间共出动人员428人次,拆除违建167宗。
    下阶段,伦教综合执法办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违建治理长效机制,制定网格化巡查机制、考核机制、问责机制,压实部门、村居责任。同时,积极发挥高科技作用,完善无人机巡查机制,采用无人机每周二次全覆盖巡查伦教辖区范围、重点路段,巩固整治成果,提升执法效能。
 
    文/珠江商报记者莫胜娜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