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教以永丰村试点,建智慧安全示范社区

2021年08月09日 10:53 来源:珠江商报

  近日,伦教永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健锋的手机上收到一条信息,永丰工业区一贸易公司旁边的消防栓出现流量异常情况,他马上安排工作人员前去查看。自从建设了智慧安全社区,这已经成为梁健锋工作的日常。

  为推进国际安全社区建设,打造新型智慧村居,今年伦教选取了永丰村作为试点,创建智慧安全示范社区。该项工作主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对辖区的公共用电情况、消防栓、消防通道、沙井盖等进行实时的大数据监测,提高管理水平与效率。

永丰村委会三楼的智慧安全社区监控终端可以对辖区所有安装了智慧安全系统的设施一目了然,并能够完成远程操控。/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 摄

  应急时担心找不到消防栓?

  智慧消防系统可自动导航

  梁健锋手机上收到的信息,跟辖区内63个消防栓身上安装的监测模块有关。该监测模块接入了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借用永丰村委会三楼的智慧安全社区监控终端或者手机监测终端APP,这些消防栓的实时情况一目了然。

传统消防栓安装了一个智慧监测模块,利用手机监测终端可以对其使用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 摄

  永丰智慧安全社区方案提供商佛山市正思信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李先生介绍,如今消防栓随处可见,但却容易发生消防用水被盗、消防栓遭破坏、水压信息滞后等问题。2019年,广州就曾发生过一起小区火灾事故,由于消防栓缺水而为救火工作带来阻碍。“智慧消防系统的接入,可以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测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李先生说,而当消防栓发生异常情况,甚至会有信息自动发送至监测终端,提醒工作人员前往处理。

  消防栓已经就位,但火灾发生时不能第一时间找到最近的消防栓,往往延误最佳救火时机,怎么办?智慧消防系统同样考虑到了这个问题,“通过监测终端APP,我们可以快速定位导航,而按下配套的遥控器,附近的消防栓也会亮灯以及发出蜂鸣声,指引救火人员快速找到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接入智慧管理系统的可不止消防栓。如今,鸡永路隧道的限高“龙门架”和鸡永路隧道旁的防护栏已经安装了碰撞监测模块,10个沙井盖装上了智能监测系统,永丰市场门口则安装了水位监测桩,一旦目标地点受碰撞并超过报警数值、水位超过预定正常值,或者沙井盖倾斜角度、振动幅度超过正常值,终端管理系统平台会马上收到警示信息,提醒工作人员马上处理。

  由于比较实用,智慧水位监测系统已经由试点村永丰扩展到伦教更多地方。据悉,如今,翁祐中学旁、西海特大桥桥底等伦教水浸黑点已经安装了这套系统,用以实时监测水位变化。

  公共用电安全如何保障?

  接入大数据实时监测

  今年4月份,海南省一学生经过路灯杆时触电倒地,经查是市政路灯杆导线因积水浸泡漏电所致。如何保障公共安全用电,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

  为了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伦教对永丰旧地北路二巷的街灯线路进行了零线独立改造,由交流220V变压成安全电压直流24V。不仅如此,物联网和大数据等高科技技术同样渗透进永丰村的公共设施用电安全管理中。完成零线独立改造后,永丰旧地北路二巷的街灯配电箱又安装了用电监测终端,可对配电箱和线路的电流、电压、线温、负载设备温度等进行实时监测,实现功率监测、AC漏电监测、远程开关控制、报警、数据采集、漏电远程切断电源等功能,实现实时自动化智能管理。

  与此同时,永丰村“永丰市场”公交站和旁边的公共亮化线路也已经由交流220V变压成安全电压直流24V,公交站和公共亮化工程的配电箱同样安装了安全用电监测终端,接受实时监测。“智慧安全管理系统的接入,改变了单一的人手巡查报障方式,大幅提高了公共用电安全查验的效率。”梁健锋说。

  如今,智慧公交站系统和智慧公共亮化系统同样得以在试点村以外的地方普及。目前伦教已有22个公交站接入了智慧管理系统,康乐中心公园亮化工程的智慧公共亮化系统也正在施工,公共用电安全正在渗透进伦教越来越多的领域。

  传统示警桩易老化损坏?

  更新换代警示效果更明显

  除了消防安全、用电安全,行车安全在基层治理中同样备受关注。为此,随着智慧安全示范社区的建设,永丰村主干路口、校园门口等地方加装或更换了一批智慧示警桩,红白相间的示警桩即使在白天也特别显眼。

新型示警桩示警效果更明显,而且不容易损坏,如今这种示警桩已经普及到伦教多个地点。/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

  李先生介绍,示警桩指的是警告道路前方有危险路段的反光标桩。传统示警桩存在反光膜容易被人为破坏、受环境影响自然风化等问题,从而容易造成示警桩示警效果不足或者其它实用性功能下降等问题。

  为此,永丰村新安装的示警桩除了使用太阳能供电,节省能源之外,还在表面贴上高速公路2级反光使用标准的反光膜,内置个性化警示灯,警示效果更明显;桩体外套高密度加UV的PC透明管,可有效保护反光膜,解决反光膜容易被人为破坏、受环境影响自然风化等造成示警效果不足的安全问题。

  令人惊喜的是,小小的示警桩功能或将进一步升级。李先生介绍,他们正在探索为示警桩添加监测路面积水、视频监控、声音广播等功能,为市政部门加强城市管理提供更多可能性。

 

  文/珠江商报记者莫胜娜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