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流江义村四小园建设处处“开花结果”

2021年08月09日 10:35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冼颖仪报道:“从没想过种菜都能拥有这么好的环境,现在感觉就是四个字,干净整洁。”居住在勒流街道江义村的村民吴先生说。昨日,记者走进北临顺德水道的江义村,以江义村党建公园为起点,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就此铺开。

江义村湿地公园小花园。/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沿着入村大道往里,统一样式的新围栏、整齐划分的小菜地,接连两个修建整齐的“四季菜园”点缀了沿路风光。这是江义村内升级改造的“新菜园”,原本乱堆乱放、杂草丛生、焚烧垃圾的现象已消失不见,如今村民在新菜园里种植上花生、菜心、蕃薯藤、苋菜等,“江义四季菜园”成了江义村村民们的休闲“宝地”。

  江义村党委书记吴庆龙介绍,自江义村村委落实“园美行动”以来,不断推进村内旧菜园升级改造,由村党委带动基层党员参与整治,由村民和村党支部共同管理。目前江义村已打造两个“江义四季菜园”,总改造面积约8667平方米;房前屋后闲置地、废弃地的升级改造面积约2000平方米。

村民在江义四季菜园为自己种植的菜地除草。/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江义村内的边角地、闲置地实现“华丽变身”,成为了四季菜园、便民公厕、绚烂花海,村容村貌得到质的提升。村民们纷纷表示,看着家门口的小公园、小花园被打理得井井有条,心情都舒畅了不少。江义村“四小园”工程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手,真正实现了共建、共享、共管的治理格局,切实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小园”建设是2021年顺德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2021年顺德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顺德区农业农村局印发《佛山市顺德区“园美行动”四小园建设实施方案》,设立近2000万元的奖补资金,鼓励各村(社区)、广大群众合理规划,盘活“三清三拆三整治”后的土地以及房前屋后闲置地、危旧房改造用地等,用“绣花功夫”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

  根据计划,顺德今年将因地制宜打造3000个“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现今全区已建成约1823个“四小园”,平整土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顺德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以“四小园”为切入点,引导社会资源参与“50632”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丰富城乡人居环境形态,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顺德,以“园美行动”助力顺德谱写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