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20多个亲子家庭在大良体验农耕生活

2021年08月09日 10:31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杜达雄摄影报道:7日上午,一场特别的插秧体验活动在大良五沙新地农场举办,吸引20多户亲子家庭共50多人参加,体验田园农耕生活。

  上午9时30分,插秧活动开始,不少家长和小朋友来到秧田参观和体验。只见大家纷纷脱掉鞋子、卷起裤脚、挽起衣袖,陆续走进水田里。

  在水田里,有农民伯伯、阿姨在做插秧示范,退步、退步、再退步,手像梭子上下飞舞,把一棵棵稻秧插进泥土里。他们一边插秧,一边告诉大家插秧时要保持秧苗之间的间隔距离。

  不少年轻的家长带着孩子,从身边捞起来一把秧苗,低着头、弯着腰,默契十足地一字排开,认真地插秧。在插秧过程中,不少小朋友的衣袖上、裤腿里沾满泥巴,但是他们毫不在乎。

  公务员廖先生和即将上高一的女儿一起参加了插秧活动,他说,他本人在粤西一个城市里长大,很少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女儿也就更加少有这个机会了。“周末参加这个活动,对个人来说放松休闲;对女儿来说,也是一个体验农耕生活的好机会,相信对孩子的成长也会有帮助。”

  来自大良鉴海小学即将上五年级的学生郭玮瑜说,当天一大早,妈妈开车将她送到农场大门口,就赶着上班去了。“我只好跟着其他学校的小朋友和叔叔、阿姨们一起玩。天气这么热,劳动很辛苦,但也感到很快乐。”

  一位带着孙子来参加活动的阿婆说,“现在插秧是别样的体验和乐趣,同时也是一种乡愁和回忆。但过去插秧是真累,天上太阳烤着,田里的泥水泡着脚,汗水呼呼地往下流,一天下来腰都直不起来”。

  不少小朋友也表示,通过参加插秧活动,真正了解了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也更加理解了节约粮食的意义。

  “插秧不仅可以体验农耕的乐趣,还能亲近自然,感受中华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让老人回忆过去的日子,学生以及年轻人懂得耕作农事,切实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新地农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农场举办的插秧、割禾等农耕活动已逐渐成为当地具有文化特色的品牌活动。插秧、割禾活动也可让市民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慢下来,大家下地插秧,亲近泥土,在一株株秧苗栽下的同时,感受粮食来之不易,用缕缕稻香锁住一份浓浓乡情。

  插秧活动结束后,大家还一起来到另一块田地里挖沙葛。看到自己亲手挖掘出来的沙葛,大家笑逐颜开,其乐融融。

  活动现场还设有老物件展示区,向人们展示传统农耕方式、运输工具以及农耕文化。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