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良经济指标上半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1年08月03日 11:21 来源:珠江商报

  营商环境好不好,经济数据可窥见一斑。在大力度政策加持,精准贴心服务,强中心项目驱动下,今年上半年,大良街道多个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新征程新起点,8月2日,大良街道召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暨数字化转型推进会,邀请街道重点企业代表、各商协会负责人座谈交流,全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上半年成绩单

  2021年1~6月,大良街道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78.62亿元,同比增长36.6%;

  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销售额193.89亿元,同比增长33.6%;

  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3.11亿元,同比增长53.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01亿元,同比增长37.5%,其中工业投资23.25亿元,同比增长66.8%;

  工业技改投资19.8亿元,同比增长52.4%。

  聚势赋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决落实市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工作部署,大良街道在政策上发力、行动上合力、落实上尽力,多措并举为辖区内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聚势赋能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当天下午,会议邀请广东智能小家电产业集群牵头单位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扶持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分享了近年来在探索数字化转型、打造智造场景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并就建设智造场景,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出意见和建议。

  活动中,与会企业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发展就当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围绕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的提升积极建言献策。万家乐、大自然家居等企业负责人均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必须要走的路,但过程并不容易。企业代表们普遍反映,伴随着数字化转型,对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园区道路交通、人才居住、子女教育等方面下功夫,吸引并留住人才。

  据悉,近年大良街道扎实推动成立大良街道工业互联网协会,成功争取成为广东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起步区域,推动由佛山盛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牵头组建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产业联合体。截至目前,该集群已辅导大良辖区企业高力威、广锻、联升精密机械、科锐玛电器等超过20 家装备企业开展SRM、PLM、MES、3D设计等数字化提升工作。近期,大良街道装备制造业数字化展厅也顺利落户于红岗科技城,数字化转型初显成效。

  落户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的广东赛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赛意股份设立的研究院,作为国内企业数字化服务领域市值过100亿元的领军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王军表示,当初落户大良正是看中大良为顺德政治中心,在数字化转型中应该担当着桥头堡的作用,将向大良辖区企业开放展厅,开放“头部”企业转型案例库,提供智能智造服务诊断,并愿意为大良数字化转型培养更多人才,帮助辖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少走弯路,助力大良企业数字化转型。

  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霍茂昌表示,政府鼓励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最根本的目的是希望企业能有更好的发展,大良街道将加强对数字化转型宣传,用好辖区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平台资源,让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有清晰的了解,真正做到知道改什么、怎么改、如何改,切实考虑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实效,而不是因改而改。针对企业反映的人才引入问题,他表示将进一步收集企业的详细建议,以制定相应政策更好服务企业需求,而大良街道作为顺德中心城区,将持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为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提供良好环境支撑。

  大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少玲对各企业为政府工作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她表示对企业代表们在会议上提出的问题,将由专人收集整理后,分配到相关办所进行跟进,一一给予答复。

  下阶段,大良街道将继续深化省委“1+1+9”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以新发展理念谋划发展,全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施“一把手”带头招商。据介绍,大良街道将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想方设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结合企业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加紧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通过加快打造一批典型标杆项目,推动企业“上云用云”。

  大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经发办主任董洁敏,及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辖区内重点企业、有关商协会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系列扶持政策力度大

  目前,大良街道出台有《大良街道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四份配套办法、《大良街道促进5G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大良街道促进顺德红岗科技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大良街道促进顺德红岗科技城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及《顺德港澳城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扶持办法(试行)》。

  据悉,接下来将进一步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包括加大对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扶持力度。

  大力度的政策,落实是关键。大良街道通过惠企政策持续发布,避免好政策在实施层面“卡壳”, 同时做好惠企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的知晓率和企业享受红利的实用率。

  截至目前大良经发办已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不少于10场政策宣讲活动,既有省、市、区相关惠企政策进企业宣传,也有大良街道新出台的5G产业发展扶持、顺德港澳城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扶持办法等专场。通过积极宣传引导,并协助申报,今年 1-7 月,大良共有 700 多家企业获得省、市、区及街道各项政策超亿元资金。

  在加快高企培育方面,大良街道组织高企政策系列宣讲会,构建16家服务机构组成高企导师团队,提供免费服务,落实各项申报工作。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

  在大良,借助村改机遇,105国道以西22.3平方公里正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顺德红岗科技城,在东部,佛山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今年2月正式被纳入为全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平台,顺德港组团是其核心启动区。而五沙工业园作为顺德区的“东大门”,2021年大良街道预算超2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大良紧抓重点项目建设,引领中心城区产业发展。

  顺德红岗科技城规划构建“一心三区两带”,即红岗科技中枢、桂畔产业新湾、大门科教绿谷、北岸双创原点,顺德大道都市活力廊、伦桂路新兴产业带,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未来智能汽车、智能家用电器、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创新产业。计划打造两大超级公园,应用前端科技全面建设智慧交通、国际服务、数字文化和未来社区等新基建。在红岗公园旁,红岗科技城展厅及配套实施项目正加紧施工,预计于8月底完成。展厅计划打造顺德大良城市名片、红岗科技城高规格形象展厅、兼具业务介绍与拓展功能的实用性展厅。

  在顺德港澳城片区,顺德港组团重点培育“一港、一站、一镇、一谷”四大板块,包括顺德港片区、顺德学院站片区、金融小镇片区、南方智谷片区。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是碧桂园集团投资开发运营在顺德港组团的产业重点项目。截止到今年6月底,已招商企业超160家,其中有上市企业子公司赛意信息、顺利办、顺钠股份3家。小镇属于顺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认定范围,内设港澳台交流中心,已引入孵化服务专业运营团队,已引进港澳青年创办的企业和社团共有16家。此外,新打造的顺德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产业集群轮廓已现,广东省质检院、广州海关技术中心、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等分支机构已进驻。

  五沙工业园是佛山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顺德园大良子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可享受佛高区独有的各类政策扶持。园区设立了专门的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政策宣讲、协助奖补申报,协助企业办理增资扩建等,目前在建增资扩建项目22个。

  2021年,大良街道预算超2亿元用于五沙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污水管网布置与疏导、重点路段修复与平整、河涌水质净化与维护、园区植被覆盖与清洁。截至7月,累计已完成顺番路、顺和南路、顺和北路、新辉路等八条主要道路10处管网或路面建设工程。目前还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建设当中。结合人居环境美化工程,未来配套将更加完善、环境将更加优美,园区成为宜商宜居的投资兴业首选之地。

  企业服务贴心精准

  除了积极宣传并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全力推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搭建高效融资对接服务平台,部署数字化转型外,上半年,针对疫情防控、供电形势,大良街道有针对地实施大量举措全力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安全生产、稳定经营。

  包括:安排1300万元财政资金,引导规上工业企业自备燃油(气)发电机、奖励第三产业用电大户节能用电;扎实推进企业员工疫苗接种;督促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针对辖区内大型超市、餐饮企业等进行疫情防控和经营规范管理的明查暗访;精心制作“经”彩看凤城系列宣传报道,提升企业获得感等。

  这些精准服务的举措实施后,有着一套成熟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大良街道先后开展“企业暖春行动”“暖企助苗行动”“惠企政策宣传系列活动”,形成了“街道领导班子带头、驻社区(村)工作组协同”的工作机制,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全面摸底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并主动跟进协调解决,获得了辖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企业暖春行动”作为政企有效沟通联系的服务品牌,今年行动中,大良街道在街道党政人大班子调研102家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延伸工作深度,由街道各办(所)驻社区(村)工作组分别对辖区160多家规上企业进行挂点服务,切实提升企业服务工作精准化。

  行动中,区联同街道党政人大班子、驻村工作组共走访企业超过600家次,收集企业“中梗阻”问题122条。至5月7日,122条问题已全部办结,问题办结率为100%。

  坚定推进数字化转型

  大良街道正加速数字化发展战略部署步伐,加快推进辖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摸清现状 重点布局

  在7月至11月期间,大良街道委托了大良工业互联网协会对300家制造业企业(重点是规上制造业企业,还有部分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现状评估诊断与调研,为每一家企业出具数字化转型诊断报告,将全面系统分析大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并有针对性施策,科学、合理地筛选出一批重点企业布局数字化转型。

  树立标杆 做好对接

  由佛山盛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通等公司主导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数字化展示中心已落户红岗科技城,并于近期落成,将进一步推动机械装备产业供应链做细做强。

  其次,省级小家电产业集群牵头单位——广东精工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已成为泛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龙头企业,为泛家居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提供规划、实施等服务工作,助力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数字化升级”打破发展瓶颈和壁垒。

  截至目前,大良已有2家企业的项目被认定为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3家企业的项目被认定为市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6家企业的项目被先后认定为区级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11家企业入选区级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应用产品目录,发挥行业排头兵作用,引领更多企业实现数字技术升级。

  加大5G建设及应用推广

  自今年 5G 建设启动以来,大良街道组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大良分公司及中国铁塔佛山分公司,细化5G基站规划布局,深入开展5G基站场地调查,全力推进站址场地落实工作。

  截至6月30日大良街道上半年计划建设5G基站111座,已100%落实基站站址场地;已建成开通5G基站111座,完成率100%。

  今年,宽原电子、赛意信息等两大5G应用的推广,极大发挥示范作用,辐射周边企业数字融合创新效应。其中,广东顺德宽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4月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IDC智能数据中心行业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展开合作,并打造绿色数据中心,探索“碳中和”目标下的技术发展新路径。落户新能源汽车小镇的赛意信息公司,将打造顺德研发总部,项目将服务于当地智能家电、先进装备等产业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应用。

  及时出台配套政策

  为进一步打造辖区数字化产业生态体系,2月份,大良街道配套出台《大良街道促进5G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近期,省市区有关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政策措施已密集出台,大良街道将继续落实各级有关政策,计划配套出台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扶持奖励,为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文/珠江商报记者黄文静 通讯员唐雪兰 廖荣生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