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通过村改高标准建设超千亩产业园区

2021年08月03日 11:18 来源:珠江商报

  火红的八月,位于顺德南部门户的中建国际·创新智慧城正如火如荼加紧建设,短短一年时间里,一座现代化产业园区雏形已显。不久的将来,这座占地114亩的园区将建设智能智造基地、研发科创中心、创意孵化基地、商业服务配套等多样化载体,打造成为一个产城人文和谐发展的生态产业新城。

  “园区定位是以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为核心的智慧科技城,目前已审批入园企业14家,主导产业入园占比89%,多数为智能电子元器件制造行业冠军。”项目负责人透露,现代化的厂房、智能化的管理系统叠加系列政策红利,正在加速吸引一大批优质企业纷纷入驻。

  事实上,伴随着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大势已成,如中建国际·创新智慧城等一批现代产业园区拔地而起,高规格、高标准建设主题产业园,智慧工厂揭开神秘面纱,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在不断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推动产城人文融合,为顺德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智慧园区一站式服务企业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中建国际·创新智慧城,一栋栋现代化的厂房映入眼帘,简约舒展的直线条外立面、四周落地式玻璃,兼具美学与实用功能,一派富有生态活力的智造厂房景象令人耳目一新。

  “对比传统的老旧工业区,现代化园区将有效提高入驻企业员工工作环境的舒适度。”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顺德区率先建设的产城综合体项目,园区在软硬件配置及设计方面均走在行业前列,目前,项目C区厂房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已实景呈现。

  同时,园区通过搭建包含电子地图、访客智慧识别、智慧安防、电子巡更、智慧能源等功能的智慧园区系统,实现集社区、安全、招商、市政、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智慧产业园,体现“智慧厂房”的新设计理念。

  其实,早在去年9月,中共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就提出,顺德将从“拆建并举”迈向现代主题产业城建设,围绕智慧、生态、安全、人文、美丽的理念,谋划建设面向未来的重大产业平台。

  如何规划建设好面向未来的现代主题产业城?顺德给出的答案是,坚持“四定”原则,即定园区规划建设标准、定产业主题方向、定园区企业准入标准、定产业扶持政策,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团队,“一园一策”高标准规划建设好现代主题产业城。

  其中,定园区规划建设标准首当其冲。顺德区村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园区建设重点要把握好智慧安全的管理运营,要率先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园区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实现智慧生产、智慧物流、智慧交通等功能。另外,园区要有生态环保的美丽环境,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采用绿色环保的新工艺、新技术,实现低能耗、低污染。

  2020年11月,《顺德区新发展理念超千亩主题产业园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出台,对全区村级工业园改造标准作出规范,从美丽、智慧、生态、安全、人文五个维度建设高品质超千亩产业园区,定制适合不同产业发展方向的现代化厂房。

  在智慧建设标准方面,《标准》提出,产业园区厂房设计、建设时应按照智能建筑要求进行,同时根据用户需求,规划园区的移动通信和无线局域网覆盖系统,实现5G 信号同步覆盖。

  作为佛山市首批率先建设的5G智慧园区之一,万洋众创城在规划建设初期就引入5G技术,高质量规划好园区功能分区,借助5G技术帮助园区更加智慧,实现智慧园区服务,包括云办公、数据服务等。

  在龙江,联塑集团是与万洋众创城一起饮5G“头啖汤”的企业,在近年启用的新总部大楼中,联塑将5G技术应用于4000多台设备上,可为其全球23个生产基地的设备实现实时后台监控,掌握设备的运营、能耗、安全情况,对推动企业智能制造、智能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等方面大有裨益。

  现代化厂房建筑提升城乡品质

  产业园不止生产,还要融入城市生活,这是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瞄准的另一个重要目标,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标准》提出,园区应依据总体定位、目标以及主导产业要求,确立景观格局、生态环境和分区特征,充分体现产、城、人、文、景融合发展理念,强调环境、建筑、人的协同并存与有机整合。同时,对园区绿地系统与开敞空间、建筑高度与城市天际线、城市色彩与天际线进行系统布局、形象设计和整体协调,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园区。

  在乐从,新桂路东侧,占地近90亩的产业新高地——联东U谷·顺德国际企业港正迅速崛起,这是联东集团布局顺德的首个项目,重点引进医疗器械、精密机械、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行业,以“五好园区”标准,打造先进制造业及上下游产业集聚地,建设佛山市产业升级示范性基地。

  与其他工业区不同,该产业园与城市公园为邻,绿树环抱,碧波倒映,一步一景。“在规划设计上,我们不仅立足于企业当下需求,还考虑到未来几十年的长远发展,厂房建筑外立面使用更为现代、环保的材料,未来可根据需要改成研发楼或办公楼等。”园区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营造更加自然生态的办公环境,园区还将在每栋楼周边增加优质绿色景观,改造市政道路,进一步提升园区“颜值”。

  在万洋众创城,项目建设方除了科学布局,实现工业废气集中处理之外,还精心规划了海绵城市系统,把雨水收集起来循环利用,将生态文明落实到了园区的细节。

  同时,该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也取得了重要的成果。目前,龙江西路已经被纳入全区的重点工程,各项工作正有序加紧推进;办学规模48个班的九年一贯制翰洋双语学校已于去年11月24日动工,将于2022年投入使用;仙塘村的乡村振兴成效凸显,村内的环境越来越好,生活配套正在不断完善。

  区村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精心谋划、科学建设好面向未来的现代主题产业城,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支持企业利用村改契机进一步优化生产流程、实行精益管理,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提升城乡品质。

 

  文/珠江商报记者邵姮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