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良:认领“任务卡”,承包“责任田”

2021年07月30日 15:37 来源:珠江商报

  大良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各在职党员、党员街巷长、党群先锋队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四小园”建设,创新探索结对共建“四小园”长效机制,通过“小切口”带动社区面貌“大变化”,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以来,全街道21个社区(村)已统筹盘活宅前屋后、街头巷尾闲置地2.2万平方米,建成“四小园”159个。其中,大门社区、新桂社区在顺德“园美行动·幸福家园”四小园建设评选活动中分别获“网络人气奖”第一名,受到居民群众的点赞好评。

  举措1:在职党员认领“任务卡”,探索推动人居环境提升

  大良街道创新“任务卡”形式,将四小园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内容写进“任务卡”,由在职党员主动认领。每逢节假日,大良街道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认领任务卡,开展“双报到”服务。他们深入街头巷尾“脏乱差”的环境黑点开展清理行动,做到“卫生黑点不漏一处,清理任务不漏一人”,为“四小园”建设清出新空间。

大良大门社区在职党员开展闲置地清理大行动。

  支部报到“清”出靓丽新空间。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党支部党员到大门社区报到,深入边角闲置地,“落手落脚”将废弃杂物搬出清理,把长年累月杂物乱堆、杂草丛生的闲置地“清”出靓丽新空间。

  党员报到推动老旧小区华丽“变身”。大良文秀社区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每月恒常开展,在职党员深入老旧小区逐一登记卫生死角、清除杂草、清扫楼道,以“边列清单,边做实事”的形式解决小区环境难题,推动老旧小区华丽“变身”。

  今年上半年,大良街道各社区(村)以认领“任务卡”形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超200场,在职党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服务超5000人次,汇聚起推动大良城乡品质提升的红色力量。

  举措2:党员街巷长承包“责任田”,用心用情耕耘“四小园”

  自“四小园”建设开展以来,大良街道510多名党员街巷长践行“自己家园自己建”的理念,带头承包“责任田”,用心用情耕耘“四小园”。

  在“责任田”上,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良府又社区党员街巷长聚焦如何解决烂地杂物乱堆、蚊虫鼠患等问题,逐家逐户收集意见建议,组织群众在“责任田”上商议优化“四小园”建设方案,通过“四小园”建设解决环境治理“老难题”。

  在“责任田”上,精心组织群众活动。大良新桂社区党员街巷长则在暑假期间组织亲子活动,定期到“双子口袋公园”进行种植浇灌,在建设的同时,为亲子家庭提供绿色田园教育实践的阵地载体。

  在“责任田”上,凝聚起党群共建的强大合力。大良古鉴村党员街巷长亲力设计规划,发动公益组织力量参与建设“益家亲”公园,凝聚起党群共建“四小园”的强大合力。

大良党员街巷长在“责任田”上耕耘建设“四小园”。

  举措3:社区党委规划“红方格”,探索盘活“四小园”长效建设

  大良新松社区党委以党群结对共建为原则,在辖区内规划“红方格”,探索形成党群共建“四小园”长效机制,确保已建成的“四小园”看得见、用得上、管得好。划界线,合理规划。

  大良新松社区党委对400多平方米的闲置地划分成9个“红方格”,以“社区党委+党员先锋+居民群众”合作管理的形式,对“红方格”菜园进行整理、种植、管养等一系列工作。亮身份,压实责任。在“红方格”菜园里竖起红色任务牌,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压实“由谁用、由谁管、由谁享”的责任,有效解决小菜园“有人建、无人管”的实际问题。

  建机制,长效管理。因应实际需要,大良新松社区党委建立“由党委规划建设,由党员监督管理,由群众共建共享”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沟通会议,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有效加强党员群众的凝聚力、组织力、行动力,群策群力推动社区“四小园”长效化管理。

 

  文/珠江商报记者黄文静 通讯员梁淑间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