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会议审议区政府半年“成绩单”

2021年07月30日 15:13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李文杰报道: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顺德依旧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半年“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3%。7月29日,顺德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区政府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用全场掌声给予高度肯定。

  当天会议还审查了区政府关于顺德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初审报告;审议区政府关于顺德区城乡品质提升工作情况报告和书面审议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点工作项目清单落实情况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报告。

  主要经济指标排在全市、全省前列

  当天会上,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代表带来了一份干货满满的半年报。据报告,顺德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加速转换新旧动能,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71.7亿元,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6.4%;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965.6亿元,同比增长27.7%,两年平均增长10.8%,占GDP比重达51.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6.2亿元,同比增长25.3%,两年平均增长8.8%;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22%,两年平均增长6.3%。上述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均排在全市、全省的前列。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映萍赞道,上半年报告令人振奋,区委区政府敢于担当,带领全区人民奋勇进取,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全面提升质量效益,高质量发展取得卓有成效的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游斌审议认为,在疫情防控面临极大压力下,顺德上半年良好开局来之不易。村改“后半篇文章”蹄疾步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产业优化升级步伐持续提速,这是顺德人民凝心聚力的结果。尤其是顺德从快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为经济社会良好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全省率先实现18-59岁目标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100%目标,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预计今年将投入200亿元支持村改

  报告指出,顺德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基础上推动原业主清退、旧厂房清拆。同时,顺德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有效撬动资本市场,预计今年将投入200亿元支持村改,并将坚定不移将“工改工”作为主要改造方向,坚决避免工业地产推高制造业成本。截至5月16日,全区村改项目已全部完成表决。今年以来至7月25日,已整体拆除破旧园区17915亩。

  报告还指出,下半年将继续坚持抓项目、促转型、强招商、提活力,坚决打好打赢村改总决战,推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向纵深迈进。

  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了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呈现的良好态势,并积极建言献策。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国强建议,村改“后半篇文章”应注重排查和解决社会矛盾纠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防范法律风险的支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冼阳福审议认为,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顺德上半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高增速的同时,村改、营商环境、城乡品质提升和各项民生事业都取得良好成效,全面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他建议,接下来一是顺势而为,决战村改,继续加大清拆整理和建设力度,加快打造现代化主题产业园区,进一步扩大村改成果。二是乘势而上,跟踪推进规划好的城乡建设和产业发展重点项目,要加速不能失速,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当前,村改方面资金需求较大,财政资金要做好合理安排,避免拖慢村改进度和引发社会矛盾纠纷。

  确立优化营商环境为“一号改革工程”

  报告明确指出,顺德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一号改革工程”,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放宽多领域市场准入,清除市场壁垒。

  上半年顺德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已有不少亮点。顺德持续加大产业集群培育力度,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由区领导担任9条重点产业链“链长”,推动强链延链补链。对“三个一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给予增资扩产、融资贴息、股改上市等贴身服务。

  今年,顺德在银行服务网点试点推行政务服务“门口办”新模式,推出226个“门口办”网点,打造覆盖半径不超过2公里的政务服务圈。实施高频事项“指尖办”,共上线服务事项605项。新增下放镇(街道)事权共计2882项。

  顺德开通“区长直通车”平台,以“一个直通车平台”“二大呈批路径”“三个受理范围”“四大核心使命”为主要建设内容,实行“接诉即办,直报批办,未诉先办”模式,领导实时批阅、即时督办,部门及时响应、联动处理,有效解决企业、市民的烦心事、操心事。截至6月,平台共收到市民咨询及诉求12599件,办结率99.76%,满意率99.73%,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事实上,打造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是顺德人大近年来持续推动的监督重点。区人大常委会审议认为,把优化营商环境确立为全区“一号改革工程”,将极大提振社会投资信心,进一步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