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患者急需大量输血,顺德区中心血站这波操作很及时!

2021年07月28日 10:41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吴小镛 通讯员吕艺通摄影报道:7月20日晚,顺德一家医院两名危重患者正在同时抢救,急需输注大量血液,医院向顺德区中心血站寻求支援,血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提供了足够血液,为医院及时抢救病人提供了有力的血液保障。

   当晚,一名肝破裂患者和一名高空坠落患者被紧急送至该医院进行抢救,因急需输注大量血液,医院输血科值班人员拨通了顺德区中心血站血库电话寻求援助。

   顺德区中心血站的血库值班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报告给站领导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血站当晚共计为该医院提供了B型去白悬浮红细胞36单位、血浆4000毫升、冷沉淀凝血因子36单位,紧急单采血小板2治疗量,及时为医院抢救病人提供了有力的血液保障。

   顺德区中心血站是如何做到在短时间内向临床提供如此大量B型血液的呢?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临床的紧急用血,顺德区中心血站加大了对医院临床用血的管理力度,严格要求区内各医院血库科学合理贮血,通过分析各医院近期的用血量,为医院设置合理的库存上下限,这些措施为医院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58c2c55263204dac95427dca737eab3b.jpg

血站工作人员在转移已制备的血液。

   同时,血站自身也制定了一套科学的血液库存分级预警制度,严格监控各成分血液的库存情况。当血液低库存血液偏型等情况的时候,加大采集、制备,确保血液处于最佳的库存量,同时有效避免了血液的过期报废。

   针对RH阴性血及单采血小板等特殊血液的应急供应,血站备有一定量的应急库存。当血站应急库存用完时,经主管站领导审批后,可以向周边血站外调。血站已与周边多家血站签订了《血液应急互调协议书》,能有效应对相关突发情况。血站还建立了“稀有血型献血者爱心之家”和“单采血小板献血者资料库”,遇到紧急情况可开展血液应急招募采集、应急检测、应急成分制备,以保障临床需求。

   此外,血站还建立了RH阴性冰冻红细胞库存,此类血液在超低温环境下可以有效保存10年;同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为医院提供紧急送血服务,送血司机要求24小时待命,保证血液24小时“不断供”。

   “正是因为建立了以上一系列应对机制,血站在面临医院的大量紧急用血需求时才能得以从容应对。”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20多年来,得益于建立了一套科学健全的采供血保障系统,顺德一直保持着无偿献血100%满足临床用血需求的成绩,为患者的安全用血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