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皮划艇选手郑鹏飞随国家队飞赴东京

2021年07月28日 10:14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李芸报道:7月27日,顺德奥运选手郑鹏飞随国家队启程飞赴东京,他的奥运“首秀”将在8月3日上午,参加2021年东京奥运会双人划艇1000米半决赛、决赛。

  2006年底,年仅13岁的郑鹏飞来到顺德业余体校(以下简称“顺德体校”),在这里跟随现任顺德体校校长、皮划艇高级教练毛国斌进行了3年多的专项训练,在毛国斌的指导下,郑鹏飞进步十分迅速,随后被选送至广东省队、国家队。

  毛国斌介绍,体校皮划艇运动员每天早上6点到7点,下午4点30分到6点,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要到水上训练,而且是重复枯燥的动作,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是无法坚持下来的。“他是一个非常能吃苦的孩子。”毛国斌说,郑鹏飞尽管先天优势不明显,但他却非常勤奋、刻苦,在跑步、耐力方面比较突出,处于中上水平。“天赋是一部分,但经过后天的系统训练,也很有可能创造奇迹。”

  在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上,郑鹏飞荣获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亚军,2015年,他被授予皮划艇静水项目“国际健将”称号。在2019皮划艇世界杯波兰站和德国站,郑鹏飞和队友刘浩分别获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和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冠军,站到了世界冠军的奖台上。

  作为全国龙舟之乡、岭南水乡,顺德发展皮划艇运动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毛国斌说,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顺德已为广东省队、八一队先后输送了近50名专业优秀的赛艇、皮划艇运动员。如今,郑鹏飞等进入省队、八一队的队员也会不定时回到顺德体校给师弟师妹们进行指导,传授训练的经验,郑鹏飞也一直与毛国斌保持密切联系。奥运期间,毛国斌也会和体校学生也会密切关注郑鹏飞在赛场上的一举一动,为他加油打气。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