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工效学赋能高端定制!以科学的用户体验数据不断提高产品设计的“含金量”

2021年05月12日 14:50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苏淑婷报道:运用先进的科学手段,最大限度优化用户体验,这是人因工效学于工业设计产业的最大价值所在。如何将用户的最优体验数据应用到家居的设计当中?昨日,佛山市科凡智造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凡”)与广东工业设计城公共服务平台“广东人因与工效学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广东人因工效中心”)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基于人因工效学的高端定制家居品牌建设”,开启高端定制家居的新一轮发展。

佛山市科凡智造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与广东工业设计城公共服务平台“广东人因与工 效学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广东工业设计城供图

  “借脑”大数据

  推动“智造”高端家居定制

  为顾客提供集家具设计、定制和安装等服务为一体的家居定制解决方案,满足顾客个性化、一站式美家的需求,定制家居已经成为了家居行业风向标。作为一家集家居研发、设计、智造、服务为一体的全屋定制解决方案服务商,成立于2006年的科凡一直坚持“不繁不凡”的设计理念,为消费者打造满足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居室。

  “十多年前,我们用入户测量用户身高、臂长等数据的测量等服务,打开定制家居的新市场。”科凡集团总裁王飚表示,未来高端定制家居的竞争必然是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上,用户体验的深入融合,是提升高产品竞争力的关键。“把人因工效学的大数据应用到定制家居当中,将为高端定制家居行业未来10年的发展注入一支强心剂。”

  据悉,此次产学研的项目由科凡与广东人因工效中心合作,并引入了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的教授于娜及其团队参与其中。项目将在两年内研制并发布两项有关定制家居的人因工效团体标准,开展衣柜、橱柜产品人因工效学研究和测评优化提升项目,颁发家具产品人因工效学符合性证书,撰写《高端定制家具人因工效设计指南》设计指导书,开展家具设计创新与人因工效学应用对接活动,全面开启科凡技术创新和差异化产品的进阶之路,成为高端定制家居行业人因工效学领域的企业标杆。

  “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科凡在打造高端定制行业标杆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王飚期待早日结出硕果,能够为进一步加快中国高端定制家居行业向世界强国目标迈进,为社会百姓创造出更加安全、健康、舒适、高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挥标杆示范作用

  提升产品设计的科技含量

  以科学的用户体验数据不断提高产品设计的“含金量”,作为工业设计的产业集聚地,北滘镇早在2015年的“中国设计活动日”上,就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约共建“广东人因与工效学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并将中心落户在广东工业设计城。广东人因与工效学应用技术研究中心自2019年投入使用以来,以科学的用户体验数据不断提高产品设计的“含金量”,加快推动北滘镇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上半年,设计城和广东人因工效中心牵头筹备建立“佛山人因与功效学应用协会”,与广大设计企业和制造业分享数据、建立标准,提供一系列的产品检测服务等。

  人因工效学的引入进一步激发了北滘的家电、家居产业的活力。“要让大数据更好地赋能产业的发展,平台的建设是关键。”北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崇曦表示,科凡作为北滘镇高端定制家居领域的龙头企业,与广东工业设计城打造的人因工效学领域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广东人因工效中心强强联合,开展“基于人因工效学的高端定制家居品牌建设”产学研合作,将人因工效技术应用到家具定制产业,必将推动人类工效学技术研究成果在工业设计领域的应用普及,提升产品设计的科技含量和核心实力,打造出北滘高端定制家居行业的新标杆、新理念。

  近年来,北滘以村改“头号工程”重塑产业和城市空间,谋划建设“智能家居设计创新制造产业集聚区”,将依托广东工业设计城等服务平台,积极打造创新型制造业集群带。王崇曦表示,下阶段,北滘将借本次产学研合作的良机,以广东工效中心为平台,加快赋能本地制造企业,增强本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与附加值。同时,北滘将持续发挥人因工效学技术应用在家具制造业上的标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行业领域实现设计、科技和制造的深度融合,逐步提升北滘镇制造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设计创新能力、品牌创新能力及产业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