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政协围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开展专题调研

2021年05月12日 14:36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骆苏艳报道:昨日,顺德区政协文教体卫委员会开展“传承弘扬优秀岭南文化,推动顺德文化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邀请区政协委员、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本地文化学者等参与。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粤剧大观园和勒流富裕幸福龙舟馆并座谈,共同为顺德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建言献策。

  顺德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孕育了粤剧、龙舟、武术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顺德区文联主席何鸿佳从古建筑、非遗、粤剧文化、龙舟文化、武术文化等方面介绍了顺德传统文化传承的现状及瓶颈,并介绍了顺德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工作计划。

  据了解,顺德将研究出台加强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意见,设立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专项保护开发资金,加强顺德历史文化资源研究保护和开发方面的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推动政府财政资金的主导型投入,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入顺德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开发推广发展当中。顺德是“中国曲艺之乡”,传承发展粤剧顺德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办好粤剧曲艺展演活动,第二步是做好粤剧曲艺基层文化培训,第三步是承办好国家级、省级、市级顶尖曲艺活动,争取获得“中国曲艺名城”称号。顺德还是“全国龙舟之乡”,目前,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在制定《顺德龙舟两年行动计划》,将从阵地、品牌、基地、标准、名片等五方面进一步擦亮“全国龙舟之乡”品牌。同时,顺德将借助国家文化复兴战略、佛山打造功夫之城的政策,结合本地丰富的武术资源,把武术传承发展与武术产业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

  人才培养和资金扶持是与会委员的发言焦点。区政协委员、顺德庆凤鸣粤剧团团长钟向红建议,加强粤剧人才培训,建立顺德粤剧团,设立顺德粤剧基金支持粤剧传承发展。区政协委员、佛山市泽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原认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土壤在学校,建议通过第二课堂、夏令营等“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打造一校一特色的传统文化传承模式。区政协委员、乐从镇宣传文体办公室体育股股长劳剑辉建议编制适合中小学生的龙舟教材,打造更多村一级龙舟基地,在顺德职业院校开设体育专业,以促进龙舟、武术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区政协专职常委、文教体卫委员会主任钟景荣表示,区政协文教体卫委员会还将组织委员到省内外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优秀地区去调研、学习,并形成综合调研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作为参考。区政协副主席黄燕霞参加了专题调研。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