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新冠疫苗接种人数及剂次双双突破100万

2021年05月12日 14:32 来源:珠江商报

  顺德区卫生健康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上午9时,顺德全区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17万剂次,其中超过100万市民至少接种了一针新冠疫苗,有26万市民已完成两针次的接种,18至59岁人群接种率达41%,接种剂次和接种人数双双突破100万,顺德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取得了又一个阶段性成果。

  现场:

  每小时动态报告一次接种量

  昨日上午,天气酷热,但仍有不少市民陆续来到容桂体育中心大型临时接种点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填表的群众请往前直走,打第二针也要填表。”“请打开手掌测温,然后拿号,谢谢配合。”在现场,广播在循环播放着接种的注意事项,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无缝指引下,能够快速地完成填表、登记、接种、留观四大流程。

  “数字出来了,到目前为止,今早已完成3500剂次。”当时钟指向11点正时,有工作人员向何健全进行了整点接种量报告。

  “这样的动态统计,在接种工作正常开展时,每小时就会进行一次。”何健全是容桂街道卫生健康办公室主任,自3月28日正式启用容桂体育中心大型临时接种点以来,他的工作重点、工作地点都放在了这里。

  从0至100万,对于顺德全区接种人数和接种剂次双双突破100万的这个阶段性成果,扎根接种一线两个多月的何健全深知其中不易。

  他告诉记者,容桂的常住人口基数大,接种任务重,为了满足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的需求,容桂克服困难,高效建起了拥有目前顺德地区最多接种位的临时疫苗接种点,也就是容桂体育中心大型临时接种点,这里设有50个接种单元,每日可接种约10000支疫苗。

  “接种点工作人员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中午只有一顿饭的休息时间,为群众提供不间断的便捷接种服务。”何健全介绍,为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进度,容桂通过多方位、多渠道发动,并在固定接种点的基础上,将流动接种点“安排”进了大型企业,让员工不出企业园区完成接种,实现接种、生产两不误。

  为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容桂餐饮协会更大力发动会员企业推出优惠措施,为已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给予消费打折、免茶位等优惠,目前已有20多家餐饮企业参与。

  成果:

  近2000名医护奋力完成“双百万”

  “我打完第二针啦!”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顺德十个镇街的新冠疫苗接种医务人员坚守岗位、风雨无阻,火力全开,为市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不少市民兴奋地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接种成果。

  顺德区卫健局疾控科科长杨文深告诉记者,自去年11月顺德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全区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要求,有序、高效、安全地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级各部门精心组织发动,广大市民亦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接种。

  为方便市民接种疫苗,顺德目前已建立42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其中17个是依托于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的固定接种点,13个是依托大型文体场馆设置的方舱式临时接种点,还有12个是巡回接种点。

  在接种服务方面,顺德各镇街不断优化接种点设置和服务流程,区镇两级医疗机构组建了12支巡回接种队伍,深入工业园区、规上企业、高等院校等,将接种服务送上门,为企业、市民提供可及、便利、快捷的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全区疫苗接种单元超过400个,日接种能力达8万剂次,意味着,我区每日可以为8万市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杨文深介绍,目前顺德已基本完成高风险人群和重点人群的接种任务,18-59岁人群的接种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昨日早上9时,顺德全区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17万剂次,其中100万市民至少接种了一剂次新冠疫苗,26万市民已完成两剂次接种,接种剂次和接种人数双双突破100万,全区18至59岁人群的接种率达到41%。

  杨文深特别提到,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顺德各个新冠疫苗接种点科学高效运转的背后,是近2000名医务工作者在奋战疫苗接种一线的成果,这些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们兢兢业业、默默付出,为顺德构筑“免疫屏障”付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必须为“白衣天使”们点赞。

 

  文/珠江商报记者吴小镛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