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行业数据 加大扶持力度!龙江镇大力推动企业“小升规”,促进“家具振兴”

2021年05月11日 11:43 来源:珠江商报

  5月8日,龙江镇开展“企业暖春行动”,深入辖区内的家具企业,开展专项帮扶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开展“暖企”行动,是当前龙江大力推动家具企业“小升规”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作为实施“家具振兴”计划的工作之一,龙江正大力推进小微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上规模,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5月6日,龙江镇召开“小升规”工作推进会议。/龙江镇供图

  加大“小升规”后备企业培育力度

  在家具企业内,“暖企专员”深入了解村改范围内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管理、搬迁腾挪计划等方面的情况,并开展专项帮扶指导服务,引导有延期搬迁需求的企业做好安全升级、企业升规、高企申报及股改上市等工作,帮助企业化解发展难题。

  这一举措收获不少企业家好评。2021年以来,围绕上级经济工作部署,以及龙江镇大力实施“家具振兴”的计划,龙江镇选取了约150~200间重点企业作为“小升规”后备企业培育库,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这批企业实现“升规”。

  其中一项重要做法便是实施驻村镇领导挂点联系工作机制。龙江镇副镇长卢国汉介绍,春节后,龙江开展“企业暖春行动”,由镇领导班子直接挂点联系所驻村(社区)的企业,设立“暖企专员”,逐一走访“四上”企业,切实服务企业发展。在走访的过程中,“暖企员”还会及时掌握企业本年的生产经营状况,宣传各级政府扶持政策,引导非规上企业主动申请“升规”。

  除了领导挂点企业,龙江镇经发办联同税务、市监、村居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长期信息互通机制,开展全镇家具企业调查,掌握了解企业的法人、生产面积、员工人数等情况,根据企业经营实际情况,推算建立并滚动修编“小升规”后备企业库,建立培育库的梯队,做到发现一家,培育一家。

  此外,龙江镇还为规上企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在企业村改、工业技改、增资扩产、在外“龙商”回归龙江投资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同时广泛开展政策宣贯和培训工作。据悉,在刚过去的4月,龙江镇经发办和龙江税务分局联合各村居已举办了18场“小升规”企业宣传培训会及家具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议,共有超2000家家具制造企业参加。

  着力统计和提升家具产业发展数据

  推动“家具振兴”是龙江镇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当中,大力推进企业“小升规”是其中的重要一环。5月6日,龙江镇便组织召开了“小升规”工作推进会议,积极部署下阶段相关工作计划。

  接下来,龙江镇在持续深入开展镇领导挂点工作,动态跟进挂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外,还将充分发挥市监、村居等相关职能部门对企业的了解,建立紧密协调机制,采取有效手段分阶段入库,确保企业入库工作更为精准高效。同时,龙江做好招商项目的梳理,将在龙江购置土地或商品厂房的企业纳入长期后备库,根据企业进驻情况,及时促企业“小升规”。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真实反映龙江家具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全面掌握家具行业发展现状、特点,高质量提升家具企业能力水平,龙江将大力开展家具产业发展数据的收集统计工作。卢国汉表示,龙江将通过大数据手段和信息化平台,进行多元数据整合,构建家具业统计指标(产值)预测模型,科学测算龙江镇家具行业产值,为挖掘企业微观产值资源提供科学支撑。同时,搭建可视化分析模块,充分利用各类指标数据开展统计评估,分析企业实际经营规模,为“小升规”挖掘更多的后备企业。

  龙江镇党委书记甘志宇指出,统计和提升产业经济数据,是龙江家具产业形象、发展信心的重要体现,是龙江传统优势的家具产业在新时代下更好发展的必要工作,接下来龙江镇政府将加大力气做好这项工作,为家具产业发展打好数据基础。

 

  文/珠江商报记者何蕴瑶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